腎重照顧 103-105年奇美醫學中心瘻管感染率0%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腎重照顧 103-105年奇美醫學中心瘻管感染率0%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530352

台南市永康區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血液透析室護理長黃惠暄指出,統計103-105年奇美醫學中心瘻管感染率0%。為提升透析品質、延長透析病人壽命,瘻管所衍生的問題是洗腎病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值得病友和家人重視。


血液透析、也就是洗腎病人長期需經由瘻管,即民眾口中的手筋進行洗腎,黃惠暄護理長說,瘻管是經由手術將動脈及靜脈血管吻合,是提供病人長期洗腎的血管通路。當瘻管無法使用時,即需重新建立,重建率越高表示病人瘻管的損壞率越高。


造成瘻管重建或損壞原因,黃惠暄認為,它可能是病人本身血管狀況不佳、容易堵塞,或病人對瘻管照護知識缺失.醫療院所對病人瘻管部位照護不足,導致需重新進行「造管」或「植管」。


她說,統計103-105年奇美醫學中心血液透析病人瘻管重建率平均值是0.1%,而全國瘻管重建率平均值是0.26%。


黃惠暄護理長強調,奇美醫學中心落實執行瘻管照護三步驟,步驟一是洗前重評估,透析前執行瘻管的三大功能評估。為視,皮膚完整性.針孔癒合情形,觸,瘻管分布及走向、深淺及彈性、震顫音、強弱,聽嘈音。統計103-105年奇美醫學中心瘻管感染率0%;


步驟二是,洗中重安全,做到透析安全滴「血」不漏。步驟三,洗後重照護,應用多元化衛教資訊如衛教手冊、圖像教學、瘻管訓練輔具等,來提升病人及照顧者對瘻管照護能力。


奇美醫學中心單位護理人員重申,對於洗腎病友除了透析品質的維護外,瘻管的照護更是不遺餘力。堅信唯有病人和醫院單位護理人員的共同努力,才能擁有良好的透析瘻管,讓病人得以安全走過每一個血液透析日子。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