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故事番外篇】等一個家要223天

記者: 鏡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收養故事番外篇】等一個家要223天

529240

根據衛福部社家署統計,6年來有近千位孩子遭到棄養。兒童福利聯盟最新統計也發現,7年來,兒盟共接到3,863通出養諮詢電話,等同每天可能有1.5個孩子遭遇出養問題。兒盟至今協助750個寶寶找到家,但平均每個孩子得等上223天(約7.4個月),才能等到一個家。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平均則得等上298天(近10個月)。

兒盟社會工作處副主任李芳玲分析,決定出養孩子的父母,背後原因很多,主要原因包括經濟因素無法扶養、家人無法協助、未婚懷孕、未成年懷孕等等。目前兒盟等家寶寶約有40名,多在保母居家照顧式的寄養家庭中,社工會密集訪視孩子狀況並與寄養家庭溝通,年紀最小者才剛出生,年紀最大約3歲多。

收養程序也相當嚴謹。以兒盟為例,收養人登記之後,兒盟會展開經濟、身家、心理、健康等調查評估,同時收養人也要接受準備教育,好比收養小孩的初衷、收養孩子會產生的變化等等。兒盟也規劃團體課程與個別訪談,包括嬰幼兒身心發展、收養人經驗分享、身世告知等等,每一堂都不能缺席。初期評估與審查通過後就可展開媒親(親子媒合)。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收養故事番外篇】2087年的時候
【收養故事番外篇】那個冬天的花圃
【比血緣更深之一】筆錄裡那句 依依不捨
【比血緣更深之二】我是養女 也是養母
【比血緣更深之三】從心裡生出來的女兒
【鏡相人間】比血緣更深 收養孩子的故事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