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下的勇士傳奇 跟著山豬一起到來吉部落吧!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塔山下的勇士傳奇 跟著山豬一起到來吉部落吧!

記者陳宜婷/採訪報導

來吉部落,一個位於塔山下的鄒族部落。從台18線轉進169線,蜿蜒的山路上與沿途的景緻從高聳的樹林到壯麗、整齊的茶園。令人不捨閉上雙眼停止欣賞。進入來吉部落之後,各種造型的山豬被彩繪在路旁的大石頭上,十分吸睛。為什麼來吉部落會有這麼多以山豬作為造型的石頭彩繪呢?傳說許多年前,一位特富野社的獵人,在追逐山豬的過程中發現了一塊水源充沛、土質肥沃的處女地。他試著種植小米,收成不錯,獵人便攜家帶眷遷移到此定居,進而形成聚落。後來部落族人就將山豬視為能來帶好運的吉祥物,更將山豬彩繪在部落中的大石頭上,成為來吉部落特色之一。

 

 

 

 

部落中除了隨處可見的山豬彩繪石頭外,來吉社區發展協會所創立的FUZU工坊更是利用當地木材與族人創意,設計出各式山豬與貓頭鷹等富含鄒族傳說故事元素之造型藝品,100%的原製原味,為部落特色產業之一。工坊除了販賣各式造型的山豬與手工藝品外,喜愛自己動手做的朋友,也可以選擇自己製作一隻可愛的小豬,工坊也貼心的準備了各種可以裝飾小豬的裝飾品,保證每個人做出來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呢!

 

 

 

 

漫步在部落裡,別忘了去走趟神話步道,走到一半你就會看到令人臉紅心跳的「鎮山之寶」。來吉村長這時和我們分享個小故事,他說:「因為我們鄒族的小米女神太愛乾淨了,喜歡在山頭上打掃,每次都造成山崩與落石不斷,為了避免繼續崩山和落石,所以放鎮山之寶面向崩山的地方。當小米女神一看到的時候,就會因害羞走避而停止打掃,山崩就會停了。」原來放置這樣的鎮山之寶是典故是出自於鄒族的神話故事阿!真是太有趣了!

 

至於這個鎮山之寶到底是怎麼樣讓人臉紅心跳,有待各位到神話步道一探究竟吧!走完步道後,可以跟著來吉村長到Fuzu工坊外學習如何射箭。村長說若要成為一名鄒族的勇士,射箭就是必定要學的技能之一。在射箭之前,村長也會仔細的教導大家如何操作弓箭,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瞄準前方的獵物啊!成為勇士也不是只有射箭,帶領遊客的村長也會帶大家到獵人小屋特別介紹鄒族獵人及打獵的小故事,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鄒族的狩獵文化。

 

 

 

 

如果時間允許,除了體驗當鄒族勇士與製作山豬以外,也十分推薦大家待到晚上,欣賞有來自當地青年所組成的O’oko樂團的演出,O’oko樂團是一群從小在部落長大的青年們組成的,他們用歌聲闡述對這片土地滿滿的愛與熱情。那些小時候曾聽過耆老們口裡哼唱的鄒族歌謠,青年們用自己的方式堆疊出和諧的音符,將鄒族傳統古謠永續傳唱下去。想要聽來自阿里山上的純淨歌聲,就絕對不要錯過。也提醒大家這個活動是需要預約才會有的喔!

 

建議行程:嘉義火車站→搭森林鐵路火車沿途欣賞阿里山風光→抵達奮起湖→搭車前往來吉部落→入山祈福儀式→來吉部落巡禮→豬是大吉~工藝體驗→部落廚房風味餐→賦歸~前往嘉義火車站→抵達嘉義高鐵站


活動洽詢:一起到阿里山部落旅行http://www.alishantribe.com/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4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