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歷史流出!六福村曾有6隻「埃及聖䴉」逃出 繁衍過剩威脅本土物種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黑歷史流出!六福村曾有6隻「埃及聖䴉」逃出 繁衍過剩威脅本土物種

在桃園新屋、楊梅等地區「逃亡」逾兩週時間的東非狒狒27日遭槍殺,一直否認是自家狒狒的六福村昨(29日)深夜突新聞稿改口,證實被擊斃的東非狒狒是他們的,引發外界嘩然,而六福村過去的「黑歷史」也隨即被挖出,40多年前六福村曾引進15對有「死神鐮刀」之稱的外來種埃及聖䴉(音同環)當觀賞鳥,其中6隻在颱風期間逃出並快速繁衍,由於幾乎沒有天敵,粗估全台最多時至少有近萬隻,嚴重壓迫本土物種生存空間,釀成生態浩劫。

六福村過去曾有6隻「埃及聖䴉」逃出導致繁衍氾濫

▲埃及聖䴉又被稱為「巫婆鳥」,原產於非洲、中東地區,最明顯的特徵是如同鐮刀黑色長喙。(圖/翻攝臉書/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

埃及聖䴉又被稱為「巫婆鳥」,原產於非洲、中東地區,最明顯的特徵是如同鐮刀黑色長喙,因而又有「死神鐮刀」之稱,其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腳也是黑色,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覓食。埃及聖䴉因與本土原生小白鷺、牛背鷺棲地需求一致,經常侵佔其築巢地及搶奪食物資源,加上其環境適應能力頗強、繁殖力強又無天敵,容易造成所處地區生態失衡,對本土鳥類生態帶來生存威脅。

 

1979年,六福村自美引進15對埃及聖䴉飼養,外傳因30多年前一場颱風侵襲,導致鳥籠遭到破壞,6隻埃及聖䴉趁機逃逸而出。但另有一說是指,雖然第一代15對埃及聖䴉經剪羽後沒有長途飛行能力,但繁衍的二、三代,並沒有持續剪羽,造成數量、活動範圍逐漸擴張,5年內園內族群數量就達到近50隻,加上六福村採開放式飼養,所以有埃及聖䴉逃出園區。

埃及聖䴉氾濫對本土鳥類生態帶來生存威脅

▲埃及聖䴉氾濫,圖為2018年5月空拍畫面。(圖/翻攝臉書/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

1984年埃及聖䴉首次被發現出現於關渡紅樹林一帶,之後棲地範圍逐漸擴散,新北市、新竹、彰化、雲林、嘉義、屏東都有埃及聖䴉繁殖區,2009-2012年林務局調查當時族群量估計為500-600隻,2017年中華鳥會再度族群調查,族群數量增加到2227-3046隻。林務局自2019年起啟動「全台移除埃及聖䴉計畫」,請獵人協助射殺,至今已移除進2萬隻、7000多顆蛋,目前還有數百隻散布全台。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1: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