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想自用!她討拍網卻不領情 家長小心「1行為」恐侵權

記者: 李之尹
地方時事 | | 觀看數:0
普發6000想自用!她討拍網卻不領情 家長小心「1行為」恐侵權

財政部目前宣布全民普發6000,但是錢還沒領到就先鬧出紛爭!有一名17歲少女在《Dcard》論壇上發文詢問,她表示想要自行使用這6000元,但當她向父母提出時,卻遭到一頓痛罵,她不解,家裡的收入不算低,父母皆為公務員,並且有三個小孩,同儕們都已經決定了6000元的用途,她也想要自己做決定,疑惑表示「我猜父母不給我自己拿6000的原因,應該不會是家庭經濟拮据什麼的,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啊」,感到苦惱的她上網詢問大家意見:「17歲了自己拿6千會很過分嗎?」

▲有一名17歲少女發文詢問大家「17歲了自己拿6000會很誇張嗎」。(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馬上引來許多網友留言:「6000塊是退稅的,稅是你在繳嗎?」、「你的同儕是你的同儕,他們父母覺得可以是他們啊,不要把別人家的立場,跟你家混為一談」、「如果住家裡、吃家裡、領零用錢的話,就乖乖上繳給爸媽吧」、「才17又讀大專,我勸你是讓妳爸媽安排就好,而且才6000沒必要跟你爸媽計較」、「假如還沒經濟獨立最好是不要為了這六千塊跟爸媽吵架,我的看法是,吵架完零用錢變少或者家裡氣氛變差,就只因為六千塊我覺得不值得。犧牲短期利益換取長期收益,這樣想回舒服很多」

▲少女想自己利用這6000元,向父母提出後反而遭到一頓痛罵。(示意圖/Shutterstock)

 

其實,根據台灣民法1088條規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因此有權管理和處理子女的財產。但非為子女之利益,不得處分之。所以換句話說,父母將6000元代為保管,或是拿去繳學費、生活開銷利用都沒有問題,但是若沒有經過子女同意,拿去做不當利用,或是私自侵吞,可能會需要負擔「侵權行為」,或是不當得利的罰緩。

 

理性網友也隨後建議,與父母溝通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詢問他們拿走這筆錢的原因,也許他們有經濟上的考量,或者他們認為你需要學習自主的生活技能。溝通時,盡量別讓情緒控制你的談話,而是要清晰地表達觀點,千萬別讓這份小確幸演變成家庭紛爭的元兇。

 

PO不久後更新留言:「會再與父母談清楚6000元的用途。」但她後來又改變想法,決定把6000元都給爸媽「是我無知不知道是退稅的,太蠢了!不過我爸的態度好差喔...我剛剛只是說1句『那個6000...』,還沒說完就被唸一大堆了」。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7 17: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