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沒洗摘了直接吃 3歲男童臟器功能衰竭住院37天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水果沒洗摘了直接吃 3歲男童臟器功能衰竭住院37天

一名3歲男童疑因食用了未經清洗的現摘水果而腸道感染,並引起難治性膿毒性休克,同時合併呼吸、凝血、腎臟等多個臟器功能嚴重受累,病情兇險,性命危在旦夕,所幸經過上海市兒童醫院重症醫護團隊一連串的抗感染、機械通氣、血液凈化、膜肺(ECMO)等「豪賭式」搶救,終於度過難關,住院37天後現已康復出院。

1132623

▲水果沒洗摘了直接吃,3歲男童臟器功能衰竭。(圖/翻攝自新民晚報)

根據陸媒《新民晚報》報導,3歲鑫鑫(化名)因腹痛和連續兩天39度以上高熱不退而來到上海市兒童醫院門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其有膽囊壁水腫,腹腔積液,為進一步診治,收住入院。入院後,鑫鑫反復高熱,右上腹疼痛持續加重,身體極度不適讓鑫鑫表現得煩躁不安、哭鬧不止,雖經過醫師的積極治療,但病情仍未得到緩解,反而還開始出現呼吸急促、血壓和血氧飽和度下降等症狀,立即被轉至兒童重症監護室收治。

 

上海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育才帶領醫療團隊對鑫鑫的各項指標進行快速綜合分析,認為鑫鑫由於腸源性膿毒症引起膿毒性休克,並在轉入重症監護室時,已經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膿毒症相關性凝血病、急性腎損傷、嚴重腹腔滲漏、腹內壓增高、嚴重代謝性酸中毒等,以及處於危及生命的狀態。

1132621

▲眼見鑫鑫命懸一線,醫療團隊決定為其安裝「葉克膜」搶救。(示意圖/Canva)

眼見鑫鑫命懸一線,醫療團隊決定替其安裝「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簡稱ECMO) ECMO的護理團隊預充管路,兩組置管醫生同時穿刺置管,僅僅15分鐘,象徵著新生的葉克膜順利建立,並開始運轉。

 

得知孩子要上葉克膜時,情緒崩潰的鑫鑫媽媽更忍不住淚流滿面,重症醫學科崔雲醫生見狀給了一個擁抱,並安慰其說道「孩子非常可愛,也非常勇敢,我們要相信他,跟他一起努力,給他點時間。」所幸經過重症團隊及時的臟器功能支持和有效的抗感染治療,鑫鑫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5天後,鑫鑫的各項指標很快就恢復到了正常水平,入院12天後,鑫鑫再一次嚐到可口的美食,並於入院的15天順利轉出重症監護室,進行後續的治療。

1132622

▲住院37天後鑫鑫終於康復出院。(示意圖/Canva)

至於是什麼導致鑫鑫患有如此嚴重的腸道感染?醫務人員追問病史了解到,原來鑫鑫一家在前一天到郊外遊玩,鑫鑫可能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進食了剛採摘,同樣也未清洗的水果。在此,專家也提醒各位家長,外出遊玩飲食需謹慎,盡可能保證食物的清潔,避免引起腸道感染性疾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09: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