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後再變種!Omicron BA.2.75「已擴11國」指數級增長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BA.4、BA.5後再變種!Omicron BA.2.75「已擴11國」指數級增長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肆虐全球,讓各國多地的確診數居高不下,沒想到如今又出現另一個傳染力超強的「第二代變種」病毒BA.2.75,且可能具有免疫逃脫能力。這種情況讓科學家倍感擔憂,因為該病毒不僅在印度出現指數級增長,截至目前至少已蔓延至11國。

1132547

▲OmicronBA.4、BA.5後再變種,「第二代變種」病毒BA.2.75目前至少已蔓延至11國。(示意圖/Canva)

根據外媒《美聯社(AP News)》報導,科學家警告, BA.2.75 的新型變異株可能會迅速擴散開來,且繞過疫苗接種與先前染疫產生的免疫力,但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會比其他Omicron變異株(包括在全球成為主流病毒株的BA.5)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梅奧診所臨床病毒學主任賓尼克(Matthew Binnicker)指出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但目前情況看來,尤其是在印度,傳播率正呈現指數型增長。」但BA.2.75是否將取代BA.5成為主流病毒株,還有待確定。

 

不過根據Helix公司數據顯示,即便是在病毒監測水準較低的地方,都陸續出現BA.2.75確診病例,Helix傳染病部門主管Shishi Luo對此警告「這是病毒正在傳播的早期跡象。」Helix是一家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提供病毒測序資訊的公司。

1132548

▲Helix公司警告即便是在病毒監測水準較低的地方,都陸續確診BA.2.75確診病例,證實「這是病毒正在傳播的早期跡象。」(示意圖/Canva)

印度科學家克拉爾(Lipi Thukral)指出,BA.2.75已出現在印度數個偏遠邦城,而且傳播速度似乎比其他變異病毒還要來得快。除了印度之外,美國、澳大利亞、德國、英國、加拿大在內約10個國家皆出現BA.2.75確診個案。 美國西海岸最近出現兩個病例,而Helix於上週還發現了美國第三起病例。

 

另外,引發專家擔憂的是,大量突變或將這種新變異株與先前的Omicron變異株區分開來,賓尼克指出,其中一些突變位於與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相關的區域,而這可以讓病毒更有效地結合到細胞上。另一個擔憂是,病毒基因的調整可能使病毒更容易繞過體內的抗體──即疫苗接種與先前染疫所產生的免疫力。

1132549

▲專家強調,接種疫苗與加強劑仍是抵禦COVID-19 的最佳方法。(示意圖/Canva)

儘管目前仍需數周時間,才能確定Omicron最新變異株BA.2.75是否會影響整個疫情大流行現況,不過專家認為,BA.2.75的出現是在提醒大眾,新冠病毒仍在不斷進化與傳播,並強調接種疫苗與加強劑仍是抵禦COVID-19 的最佳方法。報導指出,美國很可能會在秋季針對新的Omicron變異株研發更新的疫苗配方。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2: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