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工作中暑「核心高達42.3度」 醫驚:臟器受損像被煮過一樣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烈日下工作中暑「核心高達42.3度」 醫驚:臟器受損像被煮過一樣

炎炎夏日,高溫動輒飆至36度,出門就跟蒸桑拿一樣,中國河南省鄭州一名男子就因頂著40度的高溫,在戶外連續工作2小時後因中暑突然昏迷,被緊急送往急診室搶救時,醫生監測到他的身體核心溫度已經達到42.3度,還出現意識障礙、體內多臟器受損,受損程度就像被煮過一樣,最終被醫師診斷為熱射病,也就是重度中暑,最嚴重恐有致死風險。

1132476

▲張姓男子在烈日下連續工作2小時中暑昏倒,核心高達42.3度,醫驚:臟器受損像被煮過一樣 。(示意圖/Canva)

綜合陸媒報導,6月21日,張姓男子在戶外連續工作2個小時之後暈倒在路旁,路人見狀隨即打電話報警將其送往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室急救。醫護人員趕緊噴灑稀釋酒精、搧扇子、使用亞低溫治療儀,再鋪上冰毯,頭戴冰帽等措施以達到迅速降溫的效果,在最短時間內把男子的體溫降至安全範圍內。

1132475

▲張男緊急送醫後,醫護人員使用各種降溫手法,在最短時間內幫其體溫降至安全範圍內。(圖/翻攝微博/大參考

化驗結果顯示,張男出現肝臟功能不全、無尿、腎功能不全以及休克等症狀。主治醫生表示,人體的核心溫度一旦升高,血流隨著心臟射血,供應到全身的臟器,「所有的臟器就像在水裡『煮』過一樣,會出現多臟器功能不全的表現,根據統計,(嚴重患者)大概死亡率在50%左右。」

1132474

▲氣溫節節攀升,在戶外活動需小心防暑,並盡量減少戶外活動。(示意圖/Canva)

至於如何分辨中暑和熱射病,醫師進一步解釋,中暑屬於熱射病最初、最早的階段,這時有可能體溫是正常的或僅僅稍微升高;但若一旦進入熱射病的狀態,大部分核心溫度會超過40度,體表溫度可能在39度以上,情況可說相當凶險。在此提醒所有民眾,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溫,盡量減少室外活動,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的環境中,並及時補充水分。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5: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