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27年前「緬甸鬥士」翁山蘇姬遭軟禁六年初次獲釋!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歷史上的今天》27年前「緬甸鬥士」翁山蘇姬遭軟禁六年初次獲釋!

翁山蘇姬一生被軟禁多次,並在1995年的今天第一次被釋放,不過她又在之後持續被捕和軟禁。

1132415

▲ 翁山蘇姬一生被軟禁多次。(圖 / 翻攝自 推特)

到過緬甸的人,都曾見過緬甸紙鈔上一張年輕的肖像,那是「緬甸國父」翁山,也是緬甸民主推動者翁山蘇姬的父親。當年年僅32歲的翁山為了幫助緬甸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奮鬥,組織了一支「緬甸獨立義勇軍」,卻在1947年緬甸獨立前夕遭到政敵暗殺,讓獨立之後的緬甸權力頓時中空,也埋下文人與軍人之間長期的鬥爭種子。

1132430

▲ 「緬甸國父」翁山。(圖 / 翻攝自 Canva)

翁山蘇姬是緬甸國父翁山的女兒,曾在印度學習英文,又到英國牛津大學留學,遇見了一生相扶的摯愛,也就是牛津大學當教授的英國人艾里斯(Michael Aris)。直到1988年,翁山蘇姬因為收到住在緬甸的母親中風消息,才千里迢迢回到緬甸照顧母親。

當時正逢緬甸民主示威運動最高峰,剛上台的軍人新政府出動大批軍隊鎮壓手無寸鐵的民眾,許多被迫害的民主人士轉而要求翁山蘇姬出來領導這波民主運動,因此翁山蘇姬決定投身政治,於1989年組成「全國民主聯盟」,在甘地思想的影響下,主張非暴力的民主運動。

1132431

▲ 翁山蘇姬從英國回到緬甸後,決定投身政治。(圖 / 翻攝自 AungSanSuuKyi / 推特

全國民主聯盟成立之後,翁山蘇姬立刻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再加上1990年即將舉行國會大選,對軍人政府構成極大的威脅,於是軍人政府在1989年底,以「煽動暴力」罪名,將翁山蘇姬軟禁於茵雅湖畔的住處,以防止翁山蘇姬進行選舉造勢宣傳。沒想到,即使翁山蘇姬缺席,全國民主聯盟仍然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翁山蘇姬將成為緬甸的總理,但軍政府卻宣布選舉無效,並繼續軟禁翁山蘇姬,而這也開啟了翁山蘇姬將近20年的軟禁生涯序幕。

從1989年7月到2010年11月,翁山蘇姬先後被囚禁或軟禁15年,始終拒絕出國流亡,甚至放棄與癌末丈夫艾里斯見最後一面,堪稱繼曼德拉(Nelson Mandela)之後,全世界最受關注的政治犯。翁山蘇姬被軟禁6年後,於1995年被首度釋放,卻在一年後,因為試圖違抗軍政府命令離開仰光處理黨務,再次被軍政府軟禁長達2年。2003年獲釋後,她與另一名全國民主聯盟成員旅行的車隊在緬甸北部遭到政府軍突襲,結果3度被捕。直至2010年11月13日緬甸大選後,翁山蘇姬才終於重獲自由。

1132432

▲ 翁山蘇姬的政治作風遭到社會批評。(圖 / 翻攝自 AungSanSuuKyi / 推特

1991年,翁山蘇姬因為和平抵抗軍方統治者,獲得年諾貝爾和平獎,她的世界聲望有增無減,更被稱為「近代亞洲最了不起的公民勇氣典範人物之一」。不過,翁山蘇姬在2016年4月,終於嘗到執掌政權的滋味,出任為她量身訂做的「緬甸國務資政」(State Counsellor of Myanmar),而軍方對於睽違逾半世紀的「民選文人政府」滿懷猜忌,翁山蘇姬只能曲意迎合拉攏,試圖獲取將領們的信賴,隨之國際社會的批評聲浪逐漸浮現。

2017年8月,緬甸西陲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種族衝突急遽升高,政府軍大舉鎮壓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Rohingya),燒殺擄掠姦淫無所不為,造成超過1萬人死亡,70萬人逃往鄰國孟加拉或漂流印度洋,但翁山蘇姬堅決阻撓國際調查,甚至在公開場合絕口不提「羅興亞人」這個字眼。民主女神化身為種族滅絕共犯,使國際社會位置大感失望,翁山蘇姬也變成各方箭靶,一項又一項榮銜被取消、收回,連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都飽受壓力。

現年76歲的翁山蘇姬自緬甸2021年初爆發軍事政變後,一直被拘押,遭控11項罪名,去年底緬甸特別法庭針對煽動群眾、違反新冠防疫規範等2項指控宣布翁山蘇姬有罪,被判4年徒刑。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最高可以判監逾150年。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1: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