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本二戰後在任時間最長首相 一生政治生涯速覽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本二戰後在任時間最長首相 一生政治生涯速覽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縱橫日本政壇近30年,堪稱日本政界傳奇,可惜今(8)日在奈良市演說時遭到槍擊,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1132396

▲ 安倍晉三是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圖 / 翻攝自 安倍晉三 / 推特

根據外媒《BBC》報導,安倍出身於政治菁英家族,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出任日本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務大臣,因此他從小耳濡目染,對政治一點也不陌生。父親過世後,安倍在1993年舉行的第40屆眾議院大選首度當選,正式步入政壇,後來在2000年森喜朗擔任首相時,受到同黨前輩小泉純一郎舉薦入閣擔任內閣官房副長官,並在小泉擔任首相時,再度接下此職務。

2006年,安倍的政治生涯達到高峰,成為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年輕的首相。當時面對不斷爆出的各種爭議醜聞,導致安倍在任職僅一年,就因為壓力過大、罹患潰瘍性結腸炎而宣布請辭。不過,安倍於2012年捲土重來,再度出任首相,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兩度出任首相的政治人物,儘管民調起起伏伏,也涉及幾起醜聞,他卻一直穩坐大位,在2014年和2017年連任,直到2020年9月16日率內閣總辭,正式卸任首相,創下日本史上連續在任最長的紀錄。

1132397

▲ 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令外界震驚。(圖 / 翻攝自 安倍晉三 / 推特

安倍的政治立場雖然偏向保守,但為了重振日本經濟超過20年來的停滯,他推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政策,透過大量的貨幣寬鬆、日幣貶值來維持貨幣流動性,以及讓社會活力增加,引導日本戰後的經濟復甦勢頭,同時擴大國家財政支出,促使民間投資,藉此帶動經濟活絡。此外,2011年東北地震和海嘯發生後,安倍也重振了重創的國家經濟,不僅推動企業利潤飆升、改善勞動力市場,還帶動日經指數上漲,使日本經濟一直保持穩定。

安倍還在執政期間,強化日本軍事、建立重要的外交關係,並試圖對抗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值得一提的是,安倍始終認為日本應該修改憲法,全面解禁集體自衛權,因為日本現行憲法是在日本被占領期間所制訂,已不符合現實狀況,但直到他卸任都無法達成修憲目標,令他深感遺憾。

即使安倍辭去了首相之位,但他至今在國內外都仍具相當影響力,如今卻在街頭演講時遭到槍殺身亡,實在令外界震驚。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20: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