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逃命運?安倍晉三遭暗殺身亡!62年前外公前首相岸信介也曾遇刺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難逃命運?安倍晉三遭暗殺身亡!62年前外公前首相岸信介也曾遇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7/08)在奈良市助選時遭槍擊,據每日新聞報導,經急救後傷重不治,享壽67歲,現行犯山上徹也在現場迅速遭逮捕;日本過去雖然也曾發生過現任、卸任首相遇刺,但大多發生在二戰之前的事情,其中安倍晉三的外公、前首相岸信介也曾遇刺,1962年他遭到右翼份子荒牧退助持刀行刺,受傷後5天岸信介宣布下台,結束3年半的執政。

1132386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到槍擊,不治身亡。(圖/翻攝自推特)

62年前日本曾發生過「岸信介遇刺事件」,而前首相岸信介正是安倍晉三的外公。岸信介於1957年以外務大臣身份署理總理大臣,推行追隨美國、向東南亞經濟擴張的方針,1960年岸信介為了與美國修訂《美日安保條約》,強行修改並於6月23日在東京與美方交換批准書,激發了日本革新派(左派,以在野日本社會黨為首)與保守派(右派,以執政自民黨)兩派的鬥爭。

1132387

▲安倍晉三外公岸信介62年前也遇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岸信介的行為激怒了日本民眾,憤怒的示威隊伍日以繼夜包圍國會大廈、美國大使館和東京首相官邸,日本各地的市心都出現了聲勢浩大的抗議活動,導致國內動盪不安,「反對安保」、「打倒岸內閣」的口號聲此伏彼起。

 

同年7月14日,岸信介參加自民黨新任總裁池田勇人的招待會時,被右翼團體「大化會」成員荒牧退助刺傷,腿部受了刀傷,所幸並無大礙。行刺的荒牧退助當場被人捕獲,詢問犯案動機時,他聲稱「因為在競選總裁問題上對岸信介抱有反感才刺他」,事發5天,7月19日岸信介請辭,結束3年半執政。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8: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