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友台首相!安倍晉三原定本月訪台 抗衡「親中派」岸田文雄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日本最友台首相!安倍晉三原定本月訪台 抗衡「親中派」岸田文雄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人從背後開槍擊中左胸,目前搶救狀況不明。事實上,曾兩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是知名的親台派,曾多次發表挺台言論,先前還傳出他原定在今年7月親訪台灣的消息,只是時間尚未敲定。

1132347

▲ 安倍晉三是知名的親台派,曾多次發表挺台言論。(圖 / 翻攝自 微博)

安倍晉三自1993年首次當選日本國會議員以來,就主張應當加強日台關係,強調「台灣在地緣政治非常重要」。先前曾有日媒傳出,安倍晉三可能在今年安排親訪台灣,此舉也被認為是要牽制新首相岸田文雄與親中派的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

事實上,安倍晉三作為親台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的顧問,和已故總統李登輝兩人交情深厚,近年因為疫情,無法親自來台祭拜李前總統,成了他心中最牽掛的事,因此他也曾在接受日媒採訪時稱,「如果情況允許,希望能親自到李登輝前總統的墓前祭拜」。

之前安倍晉三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問時表示,北京的新軍國主義很大程度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個人野心,「習近平正在鞏固他的權力基礎,不再隱藏對台灣的野心」,擔心隨著習近平在北京取得政治勝利,與台灣統一可能不遠。

對此,安倍晉三今年3月和總統蔡英文視訊會談時重申「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觀點,並表態絕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認為「為維持地區的安定,台灣跟日本共享情資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14: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