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到訪香港卻不敢過夜!寧連2日通勤 矢板明夫:怕暗殺?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習近平到訪香港卻不敢過夜!寧連2日通勤 矢板明夫:怕暗殺?

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中國主席習近平30日下午乘搭飛機抵達香港,準備出席今日在香港舉行的25週年慶典以及新任特首就職典禮,不過原定於30日晚間由香港政府主辦的盛大歡迎宴卻遭到臨時取消,而習近平也於當晚返回深圳,,沒有停留在香港過夜,不辭勞累往返的行程瞬間引發外界多方猜測。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發文猜測習近平這麼做的兩大原因,而這也印證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同時也體現出「今天的香港其實還並沒有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1131781

▲習近平攜同夫人於30日到訪香港,並於當日返回深圳過夜。(圖/翻攝推特/@sohbunshu

矢板明夫30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昨日全球媒體最關注的新聞莫過於習近平訪問香港,他指出這條新聞有好幾個意義,「其中一條,是新冠疫情爆發以後,習近平已經有兩年多沒有跨出過國境,這在全世界主要領導人當中是非常罕見的。」

 

矢板明夫指出,習近平把自己「關在家」的舉動,引起外界無限遐想,並直言「連美國80歲的拜登老先生都還在歐洲、亞洲飛來飛去,習近平為什麼不出門呢?是怕染疫?怕暗殺?還是怕出門後國內發生政變呢?」因此他形容這次習近平到訪香港的舉動「就好像在房裡關了3年的宅男,終於走出房間到自家院裡散步了,於是引起了圍觀。」

 

矢板明夫認為,如果站在習近平的角度想,他一定還想繼續待在家裡,「因為不管是香港的疫情,還是困擾他內政外交上的麻煩,應該都還沒有完全解決。」不過這一次習近平卻不得不出門,因為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正好是中共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過半的日子, 「這個日子太重要了。」

 

矢板明夫接著指出,習近平之前的歷屆領導人,都沒有缺席過香港的重要慶典,因此倘若沒有前往香港「必定會有人說他不重視香港,說不定會落人口實,被政敵攻擊。」另外,他也表示「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打壓了媒體和議會,抓捕了大量民運人士,並選出了警察出身的新特首。按照中國官媒的說法,已經達到了『由亂到治』。」因此習這次訪港,也有向國內展現「愛國者治港」的意義所在。

 

但令人訝異的是,「習近平竟然不敢在香港過夜,連晚宴都取消了」矢板明認為習近平此番操作的原因其實並不難推測,無非就是兩種:「第一是怕染疫,第二是怕抗議。」尤其是第二條,他指出「習近平也知道中共這幾年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已經引起了極大的民怨。很多被關在監獄裡,或者失蹤的年輕人,他們的父母一定都想向習近平討個說法。」所以習近平匆匆在香港走完過場後,一定要回到深圳才能安心。

 

最後,矢板明夫分析直言「從這件事上,再次印證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也看到了黨中央對新上任的李家超團隊並不放心。同時也說明,今天的香港其實還並沒有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1131782

▲矢板明夫全文。(圖/翻攝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另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時事評論員桑普也同樣分析指出,習近平到訪香港冒著很大風險,「一方面害怕染疫,一方面也是冒著被政變的風險和被暗殺的風險。」;既然冒如此大風險,為何一定要去,而且還攜夫人一起高調出席?對此,桑普表示「這是要在20大前彰顯他大權在握,不怕嫌疑、不怕風險來這裡。既有鞏固權力、包裝的目的,也是展示他所謂的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征程的開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1:0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