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細菌「長達2公分」!肉眼可見超驚人畫面曝光

記者: 楊廣昊1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世界最大細菌「長達2公分」!肉眼可見超驚人畫面曝光

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在23日刊登了一篇新發現的論文,美國科學家在加勒比海的法國屬地瓜德羅普(Guadeloupe)紅樹林發現世界最大的細菌,體型與眼睫毛相當,是大多數細菌的5000倍大,長度可達2釐米,肉眼可見,還可以用鑷子輕鬆夾起。這一發現,打破了人們對細菌的印象,顛覆了過去對細菌微不可察的認知。科學家透過基因分析,確定它是單細胞的細菌,並將其命名為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

1131388

新發現的華麗硫珠菌與一枚10元硬幣做對比,細菌肉眼可見。(圖/翻攝自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官網

 

安地列斯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ntilles)生物學教授格羅(Olivier Gros)採訪表示,剛發現華麗硫珠菌時,他並不認為這是細菌,因為並沒有能長到2公分的細菌。他也表示,這次的發現「顛覆了許多微生物學知識」。而根據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人員、論文合著者沃爾蘭(Jean-Marie Volland)給出的看法,華麗硫珠菌體型巨大的原因可能是適應環境的結果,以降低被較小生物吃掉的風險。此外,還有研究人員還指出,細菌的體積變大,還能夠讓自身獲取硫化合物及氧氣,提供所需能量。

1131387

華麗硫珠菌的完整圖像。(圖取自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官網

 

目前,科學家發現,華麗硫珠菌體內存在原核生物本不該出現的細胞核,其內含有DNA,遺傳物質沒有直接漂浮在體內,這是與一般的細菌差別較大的地方。有趣的是,細菌一般是通過擴散作用汲取所需養份,這意味著細胞巨大的華麗硫珠菌需要更長的和時間輸送養分,而對於體積如此巨大的華麗硫珠菌內部具體是如何運行輸送的,科學家們目前也給不出答案。

由此可見,對細菌的研究還多很多可探索發現的空間,科學家沃伊克(Tanja Woyke)也指出,這種巨型細菌或相關物種可能在世界各地的紅樹林中存在,「我們對微生物世界知之甚少,即使看不見牠們,牠們也確實存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7 14:4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