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大眾運輸工具怎麼躲病毒?英國研究曝:「車廂這區域」最危險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搭大眾運輸工具怎麼躲病毒?英國研究曝:「車廂這區域」最危險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經邁入第3個年頭,儘管現在世界各國都紛紛主張「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但維持嚴謹的防疫措施仍是對抗病毒的最佳良策,日前一項英國研究就教導乘客在乘搭大眾運輸工具時該如何降低感染風險,並點出當中最為危險的車廂區域。

1131335

▲搭大眾運輸工具怎麼躲病毒?英國研究曝:中間車廂區域最危險。(示意圖/Canva)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和倫敦帝國學院學者日前合作,並在期刊《室內空氣(Indoor Air)》發表了一項研究,該研究製作了真實火車車廂中空氣流通的模型,並模擬病毒散播的方式,以找出車廂安全區域,結果發現整節車廂沒有所謂的「最安全處」。

 

研究結果顯示,乘客在乘搭在列車車廂中,無論坐或站、無論處於車廂兩頭或中間,「感染風險都差不多」,儘管如此,學者仍強烈建議乘客,當車廂內人數少於50%時,保持社交距離;倘若車廂人數多過50%,就要避免坐在車廂中段,因為那裡空氣流通最慢。

 

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克賴伊(Rick de Kreij)表示,從空氣流通的角度來說,車廂中段的空氣流動最為緩慢,因此若感染者身在車廂中段,相較於身在車廂兩頭,會將病毒傳播給最多的人,不過由於乘客根本無從得知確診者的確切位置,因此對大眾而言,不論身在車廂任何一個地方,或站或坐,感染風險其實都差不多,因此身在沒有對外通風系統的車廂內,「配戴口罩比保持社交距離來得更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德克賴伊表示,很有許多因素會影響火車車廂上的傳播風險,包括乘客是否接種疫苗、是否戴好口罩、車廂內的擁擠程度等,「所以我們專注於相對風險,而非絕對風險,我們希望給人們一個概念,關於空氣傳播病毒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風險型態。」

 

他指出英國有許多列車會為了利益而將車廂座位量最大化,以搭載更多乘客,增加收益、降低成本。因此多數區間車的通風系統採室內循環,而非引進車廂外新鮮空氣,因為後者將室外空氣的溫度提高或降低的過程需花費多一筆開銷,因此研究建議,列車業者應增進車廂內通風系統以保護乘客的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6 23: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