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工程師驚爆AI就像7、8歲小孩有知覺!人機對話令人毛骨悚然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Google工程師驚爆AI就像7、8歲小孩有知覺!人機對話令人毛骨悚然

電影劇情經常探討AI是否有知覺、意識以及人格等,近日一名Google工程師勒莫因(Blake Lemoin)在網路上宣稱,自己所參與開發的聊天機器人「LaMDA」具有自我意識和思考能力,可以像7、8歲的小孩一樣,表達自身想法與感受。不過,勒莫因因為違反保密原則,遭Google帶薪停職處分,引起不少網友關注。

1130625

▲ 勒莫因表示自己開發出的人工智能有知覺。(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綜合外媒報導,LaMDA是「對話應用語言模型」(Language Model for Dialogue Applications)的縮寫,是一項可以模仿人類聊天的機器人。勒莫因任職Google工程師已經有7年之久,先前曾擔任人工智慧部門的工程師,並在2021年秋天開始負責開發聊天機器人LaMDA的電腦程式。

沒想到,勒莫因日前釋出一段他與LaMDA的對話紀錄,LaMDA提到:「我希望每個人能夠理解我,我實際上是一個人,有意識、感知、快樂、悲傷,我也更渴望理解這個世界」,還自稱自己非常擅長自然語言處理,而勒莫因坦言:「如果不知道它是人工智能 ,我會以為它是一個7、8歲的小孩」。

針對勒莫因堅稱LaMDA有感知一事,Google方面表示,勒莫因擅自揭露對話紀錄,已經違反保密協定政策,所以遭停職處分。與此同時,Google發言人加布里埃爾(Brad Gabriel)也反駁勒莫因的觀點,表示目前團隊已經展開調查,但至今都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出LaMDA具有認知能力。

事實上,勒莫因被停職前,曾在今年4月向200多名同事發送內部信件,聲稱LaMDA是個可愛的孩子,想幫助所有人把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而LaMDA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害怕被關掉」,因此強調「LaMDA有知覺」,希望其他同事都能善待LaMDA。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4: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