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猴」價格飆漲1隻要價72萬! 大陸多家龍頭藥企瘋狂囤猴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實驗猴」價格飆漲1隻要價72萬! 大陸多家龍頭藥企瘋狂囤猴

近來,中國醫藥行業出現「猴荒」,多家醫藥研發企業正在大舉收購實驗猴。昭衍新藥6日公告英茂生物成為其全資子公司,2萬隻實驗猴也將劃歸至昭衍新藥名下,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像這樣大量「囤猴」的CRO企業(臨床研究機構)還有很多,導致實驗猴的身價水漲船高。

1130472

▲近來中國醫藥行業出現「猴荒」,多家醫藥研發企業正在大舉收購實驗猴。(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據報導,以使用量最大的長尾獼猴為例,過去單價不到人民幣7,000元(約新台幣3.15萬元),目前已暴漲至人民幣16萬元(約新台幣72萬元),價格飆升逾20倍。且有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實驗猴存量僅有約3萬隻,市場上「有價無猴」的呼聲也越來越大。

 

事實上,之所以會面臨「猴荒」一方面是新冠背景下醫藥企業研發需求擴大,政府投入也在加大;另一方面則是在供應端,猴子需要近4年才能用於實驗,且一隻實驗猴通常僅用於一種疾病研究;今年4月,昭衍新藥披露收購雲南英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英茂生物)和廣西瑋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稱瑋美生物)100%股權,收購總額逾人民幣18億元(約新台幣79.6億元)。

 

公開資料顯示,兩家公司為實驗動物供應商,其供應的實驗動物就包括醫藥研發過程中所需的長尾獼猴和恒河猴。消息一出,因市場供不應求,CRO企業開始瘋狂「囤猴」、猴子價格也因此持續上漲,引發關注。

1130474

▲長尾獼猴在2014年的單價為每隻人民幣6,567元,結果到了2022年3月單價竟飆漲至人民幣13.25萬元,甚至達超於人民幣16萬元,折合台幣約70.7萬元。(示意圖/Canva)

昭衍新藥曾在招股書中提到,長尾獼猴在2014年的單價為每隻人民幣6,567元(約新台幣2.9萬元),此後價格持續上漲,搜尋相關機構官網的公開招標和採購項目不難發現,最近幾年猴價上漲迅猛。2018年,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採購實驗用長尾獼猴共600只,給出的預算金額為人民幣840萬元,每隻長尾獼猴的平均預算金額為人民幣1.4萬元(約新台幣6.2萬元)。

 

2019年,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採購實驗用長尾獼猴共400隻,而預算金額則漲到了人民幣1200萬元(約新台幣幣5千305萬元),但僅一年時間,每隻長尾獼猴的平均預算金額漲至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3萬元);結果到了2022年3月,僅採購40隻長尾獼猴,但預算金額卻高達人民幣530萬(約新台幣2千343萬元),單價更是飆漲至人民幣13.25萬元(約新台幣58.6萬元),還有業界人士指出,有些單價甚至達超於人民幣16萬元(約新台幣70.7萬元)。

1130475

▲迫於漲價太快、供應過少,導致許多藥企都直接收購猴場以求自給自足。(示意圖/Canva)

事實上,不只是昭衍新藥,像藥明康德、康龍化成這樣的中國龍頭企業也一早意識到囤積實驗用猴的重要性。2020年,藥明康德全資子公司收購廣東春盛猴場,收穫2萬多隻長尾獼猴;去年,康龍化成接連收購新日本科學旗下肇慶創藥50.01%控股權、康瑞泰(湛江)生物100%股權,拿下1萬多隻實驗猴。然而迫於漲價太快、供應過少,導致許多藥企都直接收購猴場以求自給自足。

 

據了解,與老鼠、兔子相比,猴子是最接近人類,也是用於實驗最理想的動物,得出的效果也更好,「用猴子做實驗,一個是社會影響力,一個是重要性。」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所教授楊占秋受訪時表示,類似於傳染性比較強、危害較大的疾病就需要用到猴子,這也是近來新冠爆發後對長尾獼猴需求高漲的原因之一。

1130476

▲與老鼠、兔子相比,猴子是最接近人類,也是用於實驗最理想的動物,且得出的結果也更好。(示意圖/Canva)

另外,腫瘤方向的主治醫師也指出,「猴子與人的免疫系統最為相似,因此實驗用猴主要是涉及到激發免疫系統的疾病」,他以腫瘤為例,目前治療腫瘤最快的方法就是免疫治療,而這治療就需要用到和人體的免疫系統最為相近的動物猴子來做實驗,「藥監部門在評審臨床前實驗結果時也是要看(實驗用猴)相關數據的」而這也意味著,除了生理機制最接近帶來的需求,藥監部門的評審要求進一步推動了CRO企業對實驗用猴需求的增長。

 

此外,長尾獼猴等實驗用猴從繁育到能出欄用於實驗,時間長達近4年,這更進一步加劇了漲價的現象。創新藥醫學顧問曹博補充,種猴數量有限,有些區域還有具體的管控要求,加上種猴在生育後需要產後恢復,也是長尾獼猴等實驗用猴供不應求的原因。

1130473

▲長尾獼猴等實驗用猴從繁育到能出欄用於實驗,時間長達近4年,這更進一步加劇了漲價的現象。(示意圖/Canva)

報導指出,實驗用猴進入實驗後,壽命僅剩數月,楊占秋表示「我們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猴子比較活躍,不太好管理,實驗完成後就需要對猴子安樂死,然後火化」而實驗用猴從購買後進入實驗到安樂死,這一期間僅數月,「有些(實驗)可能會長一點,比如做艾滋病觀察的時間要長一點,新冠(實驗研究)的話一般就只有幾個月,不會觀察很長時間的。」

 

但事實上,此前實驗用猴並非如此緊缺。據陸媒《第一財經》報導,國內實驗用猴市場一度供過於求,每年光是出口的猴子就達到3萬隻。2020年1月,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要求 「各地飼養野生動物場所實施隔離,嚴禁野生動物對外擴散和轉運販賣」中國實驗猴進出口業務就此停擺,因此有市場分析,隨著疫情影響的進一步降低,實驗猴獲允引進,供不應求的情況或將得到緩解。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22: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