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持有近2成股份!業界憂「賓士遭中國併購」 德官員:不允許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中資持有近2成股份!業界憂「賓士遭中國併購」 德官員:不允許

近年中資大舉入主賓士(Mercedes-Benz),持有賓士近2成股份,已佔據最大、第二大股東,引發德國各界擔憂這家汽車工業龍頭將遭到中國併購,對此,德國官員回應強調「不允許」;而賓士執行長也做出回應,排除了這個可能性。

1130350

▲中資持有近2成股份,業界憂「賓士遭中國併購」,德國官員「不允許」,賓士執行長也排除這個可能性。(示意圖/Canva)

中國北京汽車集團2021年底時宣布,將增加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持股到9.98%,連同中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為最大、第二大股東,後者持有9.69%,這也代表中資已持有戴姆勒近20%股份;此外科威特投資局持有6.84%,另外有超過7成的股份是散戶。

 

據了解,李書福在2018年年初曾祕密增加持股,讓賓士高層大為震驚,為此修改股東大會條款,將過半股東同意就能召開監事會的門檻提高至3/4,以阻止李書福持續併購。

 

對於外界的憂心,賓士所在地巴登符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邦總理克瑞特許曼(Winfried Kretschmann)回應表示「我們不會允許」賓士落入中國手中,鑑於2016年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曾遭中國家電大廠美的集團併購,引發技術外流疑慮,克瑞特許曼強調,不會再犯一次同樣的錯誤。

 

而賓士執行長康林松(Ola Källenius)8日接受《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也表示,賓士與投資人關係良好且穩定,不認為北汽和李書福會繼續增加持股;然而由於中國市場占福斯(Volkswagen)汽車總銷量的比重達40%、BMW35%、賓士37%、證明德國汽車工業對中國具有高度依賴,令德國政壇為此呼籲車廠應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對此,康林松回應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市場的成長超過世界各地,中國的比重當然也會隨之增加,不過他表示,北美、歐洲其它地區、印度、日本和東南亞等地仍有一定潛力。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0: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