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未來將大流行?世衛:不太可能 一些國家開始提供疫苗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猴痘未來將大流行?世衛:不太可能 一些國家開始提供疫苗

新冠疫情尚未停息,5月初起,全球各國陸續傳出猴痘(Monkeypox)的確診病例,至今已至少擴散至15國、累積逾百例。外界開始擔憂這個本在非洲地區性流行病正在向外擴散,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回應指出,並不會導致大流行,認為猴痘廣泛傳播的風險極低。

1129795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表示,雖然非洲以外的地區最近爆發猴痘病例,但世衛並不認為會導致大流行。(圖/翻攝自世衛官網

 

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自5月初以來澳洲、歐洲和北美共通報300多個疑似和確診病例,引發各界對猴痘蔓延的擔憂。儘管猴痘已為人所知40年,但世衛表示,這是第一次有多個國家同時出現數起病例,且發生在沒有去過非洲流行地區的人群中。不過世衛表示,在非洲以外的國家,猴痘爆發仍可獲得控制,也可阻止這種病毒持續在人群中蔓延開來。

 

當被問及此次猴痘爆發是否有可能會發展成大流行時,WHO衛生緊急計劃(Health Emergencies Programme)猴痘項目負責人路易斯(Rosamund Lewis)回應表示「我們不曉得,但我們不這麼認為。」他補充道「此刻,我們並不擔心全球大流行。」

 

據了解,WHO目前正考慮是否該將此次爆發評估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以加速研究和資金投入,有效地遏制疾病蔓延。雖然民眾都擔心猴痘會持續在多個地區爆發,但大多數專家皆一致認為猴痘的傳播力很有限。目前,科學家正在研究病例異常增加的原因,公共衛生當局懷疑有可能存在某種程度的社區傳播。為了有效抑制猴痘繼續傳播,一些國家已開始提供疫苗給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根據世衛統計,自1970年以來,共有11個非洲國家通報過人類感染猴痘病例,分別為貝南、喀麥隆、中非共和國、民主剛果、加彭、象牙海岸、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剛果共和國、獅子山及南蘇丹共和國。

 

猴痘症狀是經由密切接觸感染者的皮膚損傷或體液、呼吸道飛沫而傳染,感染者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其中包括發燒、肌肉疼痛、淋巴結腫大、發冷、倦怠以及手部和臉部出現類似水痘的皮疹,通常不會致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7: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