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故意說錯話?承諾「武力保台」白宮急澄清:提供武器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拜登故意說錯話?承諾「武力保台」白宮急澄清:提供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揚言「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一席 「武力保台說」瞬間成為國際輿論焦點,令外界關心美國對台政策是有有所改變。白宮官員急忙發聲澄清,政策並沒有改變,並解釋拜登所指的是會提供武器而非派兵協助;據外媒統計,拜登上任至今,至少有四次提到台灣時脫稿演出,且發言偏離美國官方慣用說詞,認為拜登是故意說錯話以強化美國對台戰模糊政策的有效性。

1129241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揚言,如果中共犯台,美國將軍事介入保衛台灣。(圖/翻攝推特/POTUS

23日在美日峰會會後記者會上,當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到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是否願意以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時,他回「我們有承諾要這樣做」,此番回應再次讓台海問題搬上抬面,由於記者提問時,以美國援助烏克蘭作為對比,因此外界解讀的是一旦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就會出兵保護台灣。不過面對媒體窮追不捨的提問,拜登並沒有多作回應,說明何謂「軍事介入」。

 

不過白宮卻在緊急發聲明,澄清拜登只是重申現行政策,並指出拜登政府會提供武器,而非派軍隊協助台灣;而美國軍方高層態度也十分謹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總統對於一中政策的想法並沒有改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Alexander Milley)被問到是否支持派兵到台灣時,他則婉轉回應「屆時我會及時向總統和國防部長提出我的建議」。

 

《華爾街日報》、英國《BBC》等外媒指出,拜登自上任以來,至少已在四個場合提到台灣時,偏離或牴觸美國長久以來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政策」,即不給予承諾,也不明說美軍一定不會介入。《紐約時報》指出,拜登此次毫無預警表態,令部分在場的美國官員感到訝異,沒有想到他會對武力護台展現如此明確的決心。

 

不過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格林卻認為拜登是故意說錯話,他指出這是拜登微妙的「平衡戰術」,亞洲盟邦不願與中國脫鉤,但他們也想要安全,於是拜登試圖從中找到平衡點。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4 10: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