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莎怒揭「韻律體操全國賽黑幕」,小選手落淚:才知沒軟墊!

記者: 寧于晨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瑞莎怒揭「韻律體操全國賽黑幕」,小選手落淚:才知沒軟墊!

瑞莎過去曾是烏克蘭國家代表隊體操選手,如今定居台灣的她致力培養體操小選手,日前她透過臉書發文抨擊,110年全國韻律體操錦標賽有諸多問題,包括練習場地無軟墊導致小選手受傷、練習時間不夠充裕,裁判公平性等問題,鼓起勇氣揭發賽事內幕一事得到網友一片讚賞。

1116153

▲瑞莎控訴全國賽沒軟墊,導致小選手受傷。(圖/翻攝自臉書/瑞莎

據瑞莎透露,這場全國賽有將近300人參加,小選手花了一整年時間用心準備,期待這一年一度的賽事,豈料抵達比賽會場才得知,選手們只有一套40至50秒在比賽現場的練習時間,加上現場人數眾多,非常危險。就在她擔憂之際,就目睹一個孩子練習時做一個動作到背上,做完後直接躺著不動,並開始落淚,嚇得她連忙去查看地毯下的軟墊,結果地毯翻起來一看,驚覺「沒任何軟墊! 沒人通知!」

1116154

▲瑞莎在全國賽現場,掀開地毯震驚發現沒軟墊。(圖/翻攝自臉書/瑞莎

除了控訴比賽場地不行、現場沒有提供水喝、以及洗手間在外面等問題外,瑞莎指出全國賽存在「打分數問題」,因為台灣賽分數算法和國外不同,因此不解的是要以台灣規則為主還是以國外為主。

 

此外,瑞莎還點出「挑選裁判問題」,她指出裁判中有好幾個人都是曾在網路上抹黑她的人,「請問她們這種人會把公平的分數給孩子們嗎?還可以當全國賽的裁判嗎?」

 

她透露在台灣當裁判很辛苦,一整天最多1600元,因此沒人要當裁判,且大多都由教練擔任,然而教練也會有自己的隊伍,恐會產生公平性的問題。而且更無奈的是,她抵達會場才直到,孩子們的教練是跟她們完全無關的人,和原本報名的不同,「後來為什麼有別人的名字,我們真的無法了解,教練們也會需要被鼓勵,孩子們也需要安全感知道是她們教練比賽的時候,也是她們教練。」

1116155

▲瑞莎透露小選手期待全國比賽,已經準備一整年。(圖/翻攝自臉書/瑞莎

瑞莎點出全國賽中5大問題點的同時,也曬出小選手後頸受傷照,並表示「台灣是個自由的、人民有聲音的地方。我相信這些都可以改變, 只是到現在很少人知道,知道的人不敢講, 或不想去講。大家請給我建議,我們真的很想為台灣努力加油。」

 

文章一出震驚無數網友,紛紛留言「沒有軟墊太扯了吧」、「練習區若真的連軟墊都沒有,個人認為根本是謀殺了,當然可想而知 官僚說法一定是,『選手本來就該自己準備軟墊阿 怪我囉!?』」、「沒軟墊真的太誇張,台灣邪會,真是爛到不行」、「沒軟墊是想害死這些孩子?」

 

對此,體育署已於1日晚間做出說明,2日中華民國體操協會再進一步透過聲明稿解釋,針對本次賽事現場規劃狀況採取專案處理追蹤,並承諾未來會提供最好的參賽環境給選手。

 

以下為體操協會聲明稿全文:

 

中華民國體操協會有關110年全國韻律體操錦標賽聲明稿

 

1. 賽前練習時間分配不足

全國錦標賽賽前練習,依照場館空間大小配置來安排,空間如果足夠,可安排2 至 3 個練習場,若場館空間受限則至少 1 塊練習場地。

 

賽前練習分配原則如下:依照場館開放時間、選手參加套數(個人、團隊)平均配置, 再依照距離遠近及指導教練區分 15 個時段,從上午 7:20 至下午 6:59 止,賽程至晚上9:00結束並配合防疫分流計畫進賽場人數限制,後續由清消人員進行環境整理工作事宜。

如欲滿足個人 90 秒、團隊 150 秒之規定,802 套個人,23 套團隊,約需要 20 小時,賽前練習後規劃續本會再做檢討及改善。

 

2. 後場無軟墊

依據國際體操規定,比賽場地可視條件、情況等進行調整,倘選手、教練對於場地規劃有疑慮,可於技術會議提出。比賽場地鋪設力波墊,練習場地僅鋪設地毯,場地規格尚符比賽規定,賽事第一天為賽前練習,當天下午 3 點進行技術會議,已逾半選手適應場地,會議中並未有領隊或教練提及後場軟墊疑慮,賽場佈置過往皆以各基層訓練站資源,盡可能地安排與配置,盼教育部多多照顧全臺各基層訓練站,以便未來更加妥善安排選手們的訓練環境,對於造成選手受傷,本會表示比賽有風險,也和瑞莎聯繫關懷選手,瑞莎也回應選手狀況尚好,本會願意承擔責任,並負擔醫療費用,後續會持續關懷。

 

賽事活動應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本次賽事場地安排部分,舉辦單位未於練習場地鋪設軟墊及練習時間不足,產生外界對選手參賽安全的疑慮,協會確實檢討改善,後續賽事場地規劃應以更高的安全標準安排。

 

3. 洗手間在場館外

本次賽事使用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韻律體操項目之比賽場館,該場館內並未設置洗手間,將檢討場館安排或設置時,應再審慎考量選手需求,妥適規劃。學校場館建築建置無法因活動立即變更,如選手著比賽服在外如廁,造成觀感不佳,委請教練務必宣導選手穿著外衣、外褲,再行如廁。

 

4. 打分公平、裁判費用

國內裁判皆經過講習會考核,合乎規定取得裁判資格,惟不同於全運會、全中運、大運會之級數規定均已A級,全國錦標賽聘用級數不限A、B、C均可擔任,比賽因裁判人數不足,有找部分教練擔任裁判,但不會出現教練幫自家隊伍評分之情況,各單位均有教練擔任裁判,瑞星單位亦有擔任裁判。

 

國內評分標準一切依照國際體操總會 (FIG) 制定之規則執行,惟國小低年級、中年級組之個人項目及團隊 5 人徒手項目,採用中華民國體操協會自訂規則,行之有年,無任何疑慮。另裁判費用一切依照教育部補助及委辦計畫經費編列基準表發放。

 

5. 秩序冊

秩序冊內文皆依報名資料撰打,依競賽規程辦理,第八條第六項第三款明定僅參加個人項目之教練人數至多填寫一名,無違反規定之情事,本會於10月03號邀請瑞星及有關單位召開報名事宜協調會,均同意以競賽規程辦理,瑞星未符合競賽規程之教練,為顧及選手之心理層面考量,於技術會議也同意該所屬教練進場館指導。

 

6. 總結

針對本次賽事現場規劃狀況,將專案處理追蹤,以保障選手權益為前提,檢討賽事籌辦相關問題,後續本會將完善相關賽事之籌辦與規劃,日後務必提供選手最好的參賽環境。

 

中華民國體操協會 110年11月2日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0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