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史上19名具有爭議的「奧運獎牌得主」,為何他們最終都被剝奪獎牌?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盤點史上19名具有爭議的「奧運獎牌得主」,為何他們最終都被剝奪獎牌?

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短跑運動員——莎·卡里·理查德森(Sha'Carri Richardson)以閃電般的10.72秒完成百米衝刺的最佳紀錄,被視為本屆100米短跑項目金牌的有力爭奪者,但卻因為大麻檢測呈陽性而無緣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

站上奧運會的領獎台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但根據國外媒體Bored Panda的報導,在過去幾年裡,曾有過幾名運動員因為種種原因而被取消參賽資格、禁賽和被剝奪獎牌,其中大多案例是因為運動員服用禁藥、扔掉獎牌和在出賽是發現未達參賽年齡等。今天就為你們盤點史上最具爭議性的19名奧運獎牌得主吧!

▼ 1)2000年,羅馬尼亞選手——安德烈婭·杜燦(Andreea Răducan)。
1112492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前體操運動員安德烈婭在16歲時代表羅馬尼亞參加了2000年雪梨奧運會。雖然她贏得了女子全能比賽的金牌,但卻發現她在比賽時服用的感冒藥中含有一種違禁物質。儘管後來被判定無罪,但當局至今依然沒有恢复她的冠軍頭銜。

▼ 2)1972年,美國選手——里克·德蒙特(Rick Demont)。
1112497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里克是前美國游泳運動員,年僅16歲的他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上獲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隨後當局在他的哮喘藥中檢測出違禁物質,由於美國奧委會明明知道里克正在服用這種藥物,但卻從未向國際奧委會澄清,導致里克最終被取消了參賽資格,從此禁止參加任何其他項目。

▼ 3)2000年,中國選手——董芳宵(Dong Fangxiao)。
1112495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體操選手董芳宵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上為中國贏得了一枚銅牌。後來有人透露,當時14歲的她謊報年齡,並未達到16歲的最低參賽年齡。正因為如此,後來當局決定撤銷她的銅牌紀錄。

▼ 4)1998年,加拿大選手——羅斯·雷巴利亞蒂(Ross Rebagliati)。
1112490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羅斯是冬奧男子滑雪單板的金牌得主。然而,他在驗尿時檢測到體內有大麻成分,因此被取消了得獎資格。由於四氢大麻酚(THC)不是違禁物質,最終加拿大奧運協會(Canadian Olympic Association)裁定國際奧委會(IOC)並沒有權利因為這個原因而取回獎牌,然後要求當局立即歸還獎牌。不過,在那屆奧運會落幕的兩個月後,大麻就正式被列入了禁藥名單中。

▼ 5)2008年,瑞典選手——阿拉·阿布拉哈米安(Ara Abrahamian)。
1112500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摔跤選手阿拉曾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在半決賽中對裁判的裁決提出異議後,成功獲得了一枚銅牌。然而,他在頒獎典禮上將獎牌摘下,放在地上後就離開現場。這個舉動讓國際奧委會直接剝奪了他的獲獎資格和終身禁賽。

▼ 6)2000年,美國男子4x400米接力賽選手。
1112489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傑羅姆·楊(Jerome Young)、邁克爾·約翰遜(Michael Johnson)、安東尼奧·佩蒂格魯(Antonio Pettigrew)、安傑洛·泰勒(Angelo Taylor)、阿爾文·哈里森(Alvin Harrison)和卡爾文·哈里森(Calvin Harrison)在2000年雪梨奧運會中,因為傑羅姆·楊在比賽中服用了興奮劑而被剝奪了金牌資格。由於他沒有和其他隊友參加決賽,所以他們一度取回了獎牌。直到2008年,安東尼奧才承認他也在比賽中服用了禁藥,所以最終所有隊員都被取消了參賽資格,失去金牌記錄。

▼ 7)1952年,瑞典選手——英格瑪·約翰松(Ingemar Johansson)。
1112487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19歲的拳擊手英格瑪在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中,一路晉級到金牌爭奪賽,但他因為攔網的次數比出拳的次數多,導致對手疲憊不堪,而被取消了比賽資格。不過在申訴後,他最終在1982年取回了銀牌資格。

▼ 8)2000年,美國選手——馬里昂·瓊斯(Marion Jones)。
1112494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來自美國的短跑女將馬里昂總是能夠在比賽中以出色的表現狂攬獎牌。不過,這名短跑運動員最後陷入了BALCO類固醇醜聞中,並在2007年承認自己在奧運會期間一直服用禁藥,因此被剝奪了所有奧運會獎牌。

▼ 9)2008年,挪威選手——托尼·安德雷·漢森(Tony André Hansen)。
1112488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不只是人類,就連動物也逃不過藥物檢測,所有參加馬術比賽的馬都會受到嚴格審查。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托尼的馬——卡米羅(Camiro)被檢測出體內含有一種被成為「辣椒素」的興奮劑,因此在跳躍表演項目中獲得銅牌的托尼和卡米羅都被剝奪了獎牌。

▼ 10)2004年,美國選手——泰勒·漢密爾(Tyler Hamilton)。
1112486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泰勒是前美國單車運動員,他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奪得了一枚金牌,但一項藥物測試發現注射了興奮劑。在2012年,國際奧委會下令他歸還獎牌,取消了他的金牌紀錄。

▼ 11)1964年,德國選手——瑪麗卡·基利烏斯(Marika Kilius)和漢斯·朱根·鮑姆勒(Hans-Jürgen Bäumler)。
1112498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這兩名作為雙人溜冰運動員在1964年奧地利冬奧會上獲得了花式溜冰銀牌,但由於他們在奧運會前參加了一場冰上表演,因此違反了國際奧委會的規則,被剝奪了獎牌。直到1987年,在一番爭議後,他們又再次奪回了屬於他們的獎牌。

▼ 12)2012年,白俄羅斯選手——娜德嗞達·奧斯塔普丘克(Nadezhda Ostapchuk)。
1112496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作為鉛球運動員,娜德嗞達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了一枚金牌,但藥檢卻不合格,導致她被取消了奧運會資格,還被禁賽一年。她的教練承認了在她的食物中添加了違禁藥物,最終娜德嗞達在2008年和2012年獲得的奧運獎牌都被剝奪了。

▼ 13)1968年——瑞典選手——漢斯·岡納爾·利延沃爾(Hans-Gunnar Liljenwall)。
1112491

(圖/截取自 David Brown & Wikimedia Commons

漢斯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上參加了五項全能的射擊的比賽,雖然他的團隊獲得了銅牌,但他卻在比賽前喝酒了,連累團隊被迫歸還獎牌。

▼ 14)2000年,保加利亞選手——伊扎貝拉·德拉內瓦(Izabela Dragneva)。
1112503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舉重運動員伊扎貝拉在2000年的奧運會上獲得了金牌,成為奧運會史上第一個贏得舉重比賽的女性。然而,她和其他隊員因為藥檢不合格,導致整個舉重隊伍被取消參賽資格和禁賽一年。

▼ 15)1992年,蘇聯選手——易卜拉欣·薩馬多夫(Ibragim Samadov)。
1112502

(圖/截取自 Frank Rothwell OLY/YouTube

舉重運動員易卜拉欣在1992年巴塞羅納奧運會的決賽上屈居第三。在頒獎儀式上,他把獎牌扔在領獎台後就離開了,結果被取消了參賽資格,並被奧運會和國際舉重聯合會終身禁賽。

▼ 16)2008年,中國選手——曹磊(Cao Lei)。
1112493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舉重運動員曹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奪金,可是事後發現藥檢失敗,因此被剝奪了獎牌。當時和她一起參賽的中國舉重運動員——陳燮霞(Chen Xiexia)和劉春紅(Liu Chunhong)也因服用了興奮劑而失去了在比賽中獲得的金牌。

▼ 17)2014年,俄羅斯雪橇隊。
1112501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在2014年的奧運會上,俄羅斯雪橇隊在比賽中佔據了主導地位,在雙人和四人項目中都取得了勝利。然而,雙人組的選手——亞歷山大·祖布科夫(Alexander Zubkov)和阿列克謝·沃耶沃達(Alexey Voyevoda)都沒有通過藥物檢測,因此所有隊員都被剝奪了獎牌。

▼ 18)2018年,俄羅斯混合冰壺隊。
1112504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俄羅斯混合冰壺隊在最近一屆韓國平昌冬奧會上獲得銅牌,但其中一名男性運動員——亞歷山大·克魯捨尼茨基(Alexander Krushelnitskiy)卻被發現服用禁藥,最後被剝奪了獎牌。

▼ 19)2000年,德國選手——亞歷山大·萊波爾德(Alexander Leipold)。
1112499

(圖/截取自 Bored Panda

摔跤選手亞歷山大一共參加了4次奧運會,也榮獲過11次德國冠軍頭銜。在2000年的奧運會上,亞歷山大在獲得金牌後,發現服用了禁藥,最終被禁賽一年。

原文來自:Bored Panda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18: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