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醫院為新冠患者做「糞便移植」2天後快速痊癒!出乎意料!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波蘭醫院為新冠患者做「糞便移植」2天後快速痊癒!出乎意料!

英國胃腸病學會(BSG)成立的腸胃醫學期刊《Gut》日前發表一項研究結果,針對2名年齡分別為80歲和19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糞便移植後,患者的肺炎相關症狀竟快速消失,現在研究團隊也將進行一項臨床實驗,以確定在新冠肺炎療程中加入糞便移植,是否真的能夠幫助病人康復。

1110243

 

▲(示意圖/canva/同下) 

根據國外科學新聞媒體「science alert」報導,波蘭一家醫院接收的這2位病人,都是感染了嚴重「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出現了嚴重的腹瀉病狀,因此院方決定對他們進行糞便移植治療。

 

糞便移植是一種正式名稱為「腸道微菌叢植入」(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簡稱FMT​)的醫學療法,透過轉移健康捐贈者的腸道菌叢到病人身上,幫助其腸道內的菌落恢復平衡,此療法可透過胃喉、灌腸或是口服膠囊的方式施行,能夠有效地幫助受到困難俊狀桿菌感染,而出現嚴重腹瀉和偽膜性結腸炎的病患。

1110245

根據治療結果顯示,其中80歲的男性患者症狀較為嚴重,除了反覆的出現了困難俊狀桿菌感染症狀外,還患有肺炎和敗血症,隨後又出現了發燒等新冠相關症狀,經篩檢後才確認罹患新冠肺炎。這名老翁在接受完糞便移植、瑞德西偉以及還有對抗新冠病毒抗體的血漿等治療後,僅僅過了2天,他的新冠症狀全數消失,病情也沒再惡化。

 

研究顯示,另一名19歲的男性病患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來治療發炎性腸道疾病(潰瘍性結腸炎),先後接受了抗生素治療以及糞便移植,但在15個小時之後,他出現了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狀,並篩檢後呈陽性反應,但除了之後出現2次發燒症狀之外,所有新冠相冠症狀在沒有經過任何特別治療的情況下就自己痊癒了。

1110244

初步報告指出,從這兩位的病例當中得出的主要結論是,糞便移植似乎是安全的,並且在治療困難梭狀芽孢桿菌與新冠肺炎合併症方面,具有相當的療效。儘管兩名患者都有感染新冠肺炎的重大風險,但兩人始終只表現出輕症,因此另有一種解釋就是,透過影響腸道微菌叢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之下,大大減輕了嚴重的新冠症狀。

報導表示,雖然目前很能透過這2起個案,推斷出「糞便移植能治療新冠肺炎」結論,但可以透過數據推測,控制腸道微菌叢,或許可以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免疫調節策略。報導稱,研究團隊計畫進行一項臨床實驗,以確定在典型新冠肺炎治療中加入糞便移植,是否能有助於阻止臨床病程演變。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00:3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