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方市埸喊水結凍的產業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賣方市埸喊水結凍的產業

1086293

面對十月以來大盤成交量驟降,接下來有美國總統大選變數,觀望氣氛越來越濃,選股上為免意外性利空下跌,選擇產品是賣方市場,相對有長線保護短線之效,包括晶圓代工、驅動IC、MOSFET IC、電源管理IC、運輸、塑化、水泥等具有漲價題材族群可特別注意。

 

【文/方亞申】

今年全球市場變化相當之大,主要就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擾亂,原來不缺貨的筆電,受遠距離辦公、開會、教學影響,再度熱賣,連品牌大廠宏碁等都承認僅能滿足市場需求約三成,部分電子零組件缺貨,連面板價格都在漲價。大家生活及辦公習慣的改變,連帶消費也改變;網路交易熱絡,甚至連吃的習慣也改變叫外送,Foodpanda、Ubereats等興起;疫情後交通習慣也改變,短距離就騎自行車上下班或上下學,自行車也賣到缺貨。國際油價一度跌到負四○美元一桶極度不正常現象,如今也回到四○美元,五大泛應樹脂從下半年起大幅反彈,利差拉大,刺激二線塑化股獲利大好。當然衛生習慣也更加重視,口罩、消毒用品一度供不應求, 醫療用橡膠手套出現配給缺貨。而中國夏季大水災,重建工程對水泥需求跟著上升,價格偏漲。以上這些相關產業個股有業績保障,即便遇到意外性利空,股價相對較有支撐。

 

聯詠開出晶片漲價第一槍

二月以來的肺炎疫情,已使得臉書、亞馬遜等大公司宣布部分員工在家辦公,而當初疫情學生不能上學,部分也轉為在家進行遠距教學,這些都刺激原本江河日下的筆電產業再度復活,看看第三季宏碁及華碩兩大品牌幾乎每個月營收都創今年新高,根據市場調查公司Canalys的最新數據,宏碁第三季出貨量達五六三.八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約十五%,創二○一九年以來新高,同時也是第三季出貨量成長率最高的PC品牌。宏碁還說被客戶訂單追著跑,但僅能滿足約三成需求,可知筆電熱度。而進入秋季,歐美疫情再起,看來原本一家只有一至兩台電腦,不管是上學或上班,現在幾乎每個人都要,所以對電腦需求一時還停不下來。

問題是筆電零組件除了CPU外,大多數不是新東西,屬於較舊的,一般大廠根本不會備那麼多料,例如驅動IC、MOSFET IC、電源管理IC等,都不需要很高階製程,八吋廠就能生產,所以才造成八吋廠供需吃緊;再者美國制裁中芯國際,中芯國際也是主攻八吋廠,所以也有轉單效應,最近就傳晶圓代工台積電、聯電、世界表明若明年上半年投單量低於今年下半年的客戶,就將排除在優先供給名單。

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短期內仍難緩解,IC設計業者開始提早下長單,甚至能見度已到明年三、四月,有業者更達明年第二季。究其因,就是八吋廠能太滿,IC設計業者為了拿到更多產能,只有加價一途。

台灣第二大IC設計商暨面板驅動IC龍頭聯詠,以及全球最大觸控IC廠敦泰近期順利漲價,聯詠漲幅高達十至十五%,開出晶片業漲價第一槍。聯詠第二季毛利率三三.四%,EPS四.二元,毛利率及獲利均創新高;第三季每個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看來今年將是很豐收一年。其他IC設計公司醞釀漲價,例如全球NB觸控板與觸控螢幕IC龍頭義隆就表示,正評估調升該公司IC報價,以反映成本。

現在不只晶圓代工產能塞爆,連封測產能也吃緊,代工漲價又供不應求,將優先供貨給能一起吸收上漲成本的客戶。

至於MOSFET部分,受惠於桌機、筆電及平板等大力拉貨,加上八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的供需緊張效應下,供應鏈傳出,中國MOSFET廠已經在第四季率先喊漲十至二○%,預期台灣MOSFET廠將有望在明年跟進,第一季報價應可望調漲十%幅度。果如此,包括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等業績將有望全面上升。富鼎公布八月分EPS為○.二五元,過去該公司獲利都不突出,最好一年是二○一八年每股賺二.○四元,但是以八月份營收二.六五億元,不是很突出,單月每股就可賺○.二五元,那麼七月營收二.七四億元以及九月三.一二億元雙雙創歷史新高,獲利將更好,而第三季營收八.五一億元已創歷史新高,單季EPS有機會接近一元,以上半年EPS已達○.八六元,全年估超過二.六元,創近八年最好。

 

鋼筋、鋼構廠出貨暢旺

大中第三季每個月營收都創歷史新高,季營收季增二五%、年增四八.二%,法人預估單季EPS約一.八元,累計前三季將達四.五元以上,全年約落在六.五元上下;杰力九月營收也創歷史新高,單季營收是歷史次高,預估EPS約二.二元,全年將挑戰九.五元,PE算是相對較低的,都可一併注意。

電源管理IC就以致新為主,第三季營收也是逐月創歷史新高,單季營收高達二○.六五億元,較近四季平均的十六億元高出一大截,預估全年EPS將向十二元靠近,過去配息率都超過八成,預估殖利率超過六%,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良好標的。

1086294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從第三季營收補捉白馬股
◎特別企劃:晶圓代工、封測報價聲聲漲
◎中港直擊:陸股報復性反彈尚有空間
◎國際趨勢:後疫情時期 企業獲利重拾信心
◎生技園區:疫情大爆發 藥物、疫苗需求急迫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掌握2021全球經濟新視野講座熱烈報表中!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