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跟隨林智堅市長腳步遊新竹!在最年輕的古城散步,享受慢活微旅行...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影/跟隨林智堅市長腳步遊新竹!在最年輕的古城散步,享受慢活微旅行...

【圖/文:行遍天下】

跟新竹市長一起走逛新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從「或者工藝櫥窗」走到東門市場,短短2分鐘路程停了好多次,沿途店家的阿姨、叔叔,不斷攔下市長閒話家常,就像認識許久的老鄰居。事實上,市長林智堅對中央路、東門市場的確是熟門熟路,「小時候每逢過年過節,媽媽都會帶我來中央路的乾貨店採購,逛舶來品店、買外國餅乾,我總是非常開心。」舊城區特有的魅力,對市長來說是溫暖的兒時回憶。

1083277

跟著市長走逛時,沿途店家的阿姨、叔叔,不斷攔下市長閒話家常,就像認識許久的老鄰居。

 

帶路人 林智堅/新竹市市長

新竹市香山區人,近年積極推動步行城市、騎樓順平計畫;為舊城區的古蹟建物進行身分認定、修繕復原、活化運用;讓微笑水岸串連新竹左岸、漁人碼頭17公里海岸線,為新竹市打造更豐富的藝術、設計、文化、自然、休閒環境。

1083278

身為市長,對城市更加了解,一起跟著新竹市市長來趟古城散步。

 

跟隨市長腳步 從舊城區開始旅行

建議遊程: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護城河公園>>影博館>>東門市場>>或者工藝櫥窗

當了市長後,他仍喜歡逛舊城巷弄欣賞不同時代的建築。有次他路過修繕中的老房子,發現將被丟棄的美麗窗花,工班看他對舊鐵窗情有獨鍾,便送給了他,這兩片窗花透過設計師巧思後,成了另一幢街角老屋的天花板裝置藝術。這些歷經時光淬鍊的舊城物件,在他眼中彷彿時光隧道中的寶石,雖悠久但亮點十足,擁有無法取代的魅力。

1083279

這些歷經時光淬鍊的舊城物件,在市長眼中彷彿時光隧道中的寶石。

 

新竹市擁有300多年歷史,在舊城區一平方公里範圍內,密集建築和古蹟建置了城市最初的發展,可惜過去常被忽略。這幾年,林智堅將這些古蹟建物進行身分認定,列為古蹟或市歷史建築;也向中央爭取經費進行修復正進一步活化它們,轉型成展覽館、美術館、公園廣場,讓人們能透過漫步微旅行來親近它。

1083280

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採階梯式設計,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例如,中央路上的「或者工藝櫥窗」,屬於私人投資規劃的空間,半退休的科技界老闆,看到政府的投入深受感動,自己也想做些什麼,就將這幢老屋整修活化,作為藝術展場、餐飲空間,也和市府活動串連,希望能吸引更多旅人進入舊城巷弄探索。

1083281

或者工藝櫥窗除了展售工藝之美、推動工藝生活化,也供應美味好茶和手工點心。

 

以散步與水光佐新竹城最對味

在新竹州廳附近的護城河,沿岸綠樹環繞、河水潺潺、還有兩處小型階梯劇場,不僅新竹市民喜歡來散步,美麗河岸風光更成為新竹市的城市新風景。河畔的新竹州圖建於1925年,承載著新竹人的美好回憶,塵封許久後也已完成修繕,並於10月登場的2020台灣設計展重新被打開。

1083282

護城河親水公園已是新竹市內知名景點之一,藉由草地流水交織的設計讓人親近自然。

 

建於1913年的新竹車站,是全台灣還在服役的車站中,歷史最悠久的,建築融合哥德式與巴洛克風格,有許多細緻裝飾值得品味;新竹市的地標東門城,歷史近兩百年,是新竹之心,同樣是不能錯過的風景。為了重現東門城的古蹟風華,林智堅去年啟動步行城市計畫,未來,可以更輕鬆、更愜意地從新竹火車站逛到東門城、護城河。

1083283

新竹火車站是台灣歷史最久、仍在營運的百年車站。

1083284

在年輕人陸續進駐後,東門市場變得更活絡且魅力十足,也是市長林智堅推薦的舊城散步亮點。

一座城市的市區漫遊路線,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林智堅毫不猶豫回答「打造友善優質的行人步道,將騎樓空間還給行人。」當步行環境完善,就能串連城區的店家,共同推動城市漫遊旅行,讓旅人進入舊城探索新竹文化底蘊。

新竹市政府廣告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行遍天下9月號336期》;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5 10: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