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淋巴瘤日 奇美醫建議民眾注意身體變化勿過度恐慌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世界淋巴瘤日 奇美醫建議民眾注意身體變化勿過度恐慌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1071200

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淋巴癌徵兆,血液腫瘤衛教學會與奇美醫學中心將於15日舉辦淋巴癌宣導活動,活動主題為全力進擊淋巴瘤。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淋巴癌6大症狀為燒、腫、癢、汗、咳、瘦,淋巴癌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治療醫藥研發的增進,治療效果已大為提升。建議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只要留心身體的變化,有疑問,即早就醫即可。


2004年,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淋巴瘤聯盟將每年9月15日訂為世界淋巴瘤日,提醒民眾淋巴瘤是不容忽視的癌症,希望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根據107年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淋巴癌已不在十大癌症之列,但罹病者仍逐年增加。淋巴癌初期並無明顯特殊症狀,又經常與感冒或感染產生混淆,延誤及早就醫時機,對個人生命造成威脅。


吳鴻昌醫師表示,淋巴癌只要及早發現,積極接受正規治療,是可以痊癒或控制的癌症。研究顯示,先天基因異變導致免疫系統不全,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多菸、多酒、多刺激性飲食及病毒感染、遺傳因子、環境污染等,都可能是引發淋巴癌的原因。


吳醫師指出,淋巴癌是人類腫瘤中組織分類最複雜的一種,分為非何杰金氏及何杰金氏兩大類,大多數的淋巴癌病人屬非何杰金氏。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好發族群,分布於40到50歲後的中老年人,何杰金氏淋巴癌病人則有2群,分別以30歲左右的年輕人或60至70歲的老年人居多。


吳鴻昌主治醫師表示,淋巴癌6大症狀為燒、腫、癢、汗、咳、瘦,若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6個月內體重驟減10%以上、莫名的發燒或盗汗,就應該到醫院檢查。但由於發燒、淋巴結腫大症狀,與感冒或感染症狀雷同,建議民眾無需過度恐慌,只要留心身體的變化,有疑問,即早就醫即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4 13: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