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事件39週年 小英:台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和未來式

其他 | | 觀看數:0
陳文成事件39週年 小英:台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和未來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1043764

今(2)日是陳文成事件39週年,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同時,當年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的年輕人,也曾經莫名的被逮捕、被關押,甚至失去生命,她期許民主自由的台灣,能記住過去的錯誤,不讓悲劇重演,並認為台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式和未來式。


蔡英文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是7月2日,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同時,她想跟大家說,今天也是陳文成事件39年的日子。我們不會忘記,當年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的年輕人,也曾經莫名的被逮捕、被關押,甚至失去了生命。而如今,我們試圖在時間洪流中,努力找回真相。


蔡英文指出,透過「政治檔案條例」施行後徵集的新證據,以及法醫重新檢視鑑定報告,日前促轉會完成並公布了「陳文成案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當年陳文成及親友,在案發前後都遭到情治機關嚴密監控,案發後威權統治當局更阻礙了家屬對真相的追查。根據鑑定結果,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明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至今也沒有證據能證明,1981年7月2日晚上,陳文成被警總帶走後,有脫離警總的支配。


蔡英文說,調查有所進展,真相仍待持續挖掘,促轉會已在5月底延長運作一年,將會持續清查檔案、還原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監控、鎮壓人民的歷史真相。透過這些過程,她期許民主自由的台灣,將能記住過去的錯誤,不讓悲劇重演。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過去式,不該是香港的現在式和未來式,盼望政府對轉型正義的努力,能稍稍撫慰家屬,也能給香港等待自由之光的朋友們些許鼓勵。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2 13: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