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慶豐部落聚會所動土 打造原住民文化景觀新地標

其他 | | 觀看數:0
池上慶豐部落聚會所動土 打造原住民文化景觀新地標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1033346

台東縣池上鄉於2日辦理慶豐部落聚會所動土祈安典禮,這是池上鄉近年第五座興建動土,在部落族人幾十年來的殷殷期盼、池上鄉公所購地及爭取補助款、台東縣政府原民處和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預訂在明年初完工,提供慶豐部落族人祭儀聚會及文化健康站的場所,參與典禮的縣長饒慶鈴肯定池上鄉長張堯城在地方建設爭取的用心與努力,縣府希望與各鄉鎮市共同打造台東新風貌。


張鄉長表示,這是池上鄉近年來第五座興建動土的聚會所,也是池上鄉九個部落聚會所的最後一塊拼圖,就好像「九宮格」一樣終於把它填完了。感謝原民會及台東縣政府大力支持,慶豐是本鄉最後興建動土的聚會所,一部落一聚會所的政見已落實,並朝一部落一文健站的目標邁進。


慶豐部落原住民人口約一百五十餘人,佔慶豐村人口五分之一,往年豐年祭及部落重要慶典均借用村辦公處前私人土地搭設帳篷,豐年祭遇雨或豔陽天都只能露天樂舞,苦無聚會場所。慶豐聚會所由鄉公所向國產署有償撥用土地180萬元,另外再向原民會及台東縣政府爭取興建工程費,並配合公所自籌部分,工程經費約960萬元,購地及興建總經費計1,140萬元。


縣長饒慶鈴表示,池上鄉近來有幾項聚會所工程可以說是「彎道超車」且很特別的是池上鄉公所善用行政效率自籌規劃設計經費,在池上鄉公所積極有效推動原住民族部落聚會所興建執行下,池上鄉自105年起已完成3座聚會所,本次慶豐部落聚會所及年初的福原部落聚會所動土,池上鄉原住民部落聚會所即將建置完整,期待成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部落發展的重要歷程。


饒縣長在就職演說曾指出,將開啟三個應用程式:開放、整合與創新,她將帶領縣府團隊及地方各界擦亮台東品牌、深化台東價值,其中在地方就是要整合社區資源,部落聚會所將是重要關鍵,提供部落社區老少遊憩、學習及聚會場所,另外,部落文化健康站也是縣府積極推動的政策,目前全縣共87站,希望部落老人家都是快樂健康,在部落或文健站慢慢變老,也提供他們的智慧給部落或台東。


池上鄉公所表示,慶豐部落聚會所位於花蓮南端進入台東池上後,即可看到緊鄰台九線旁採斜屋頂設計三角形鋼構樣式,其三米高圓柱面將請在地藝術家設計施作原住民風格圖騰,並配合現地側邊規劃為文健站教室、廚房及無障礙廁所,打造適宜文健站需求的使用設施,期望在明年初完工,池上九個原住民部落都有自己的聚會所。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