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縱走附加樂趣 圓覺寺步道一路花樹陪伴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台北大縱走附加樂趣 圓覺寺步道一路花樹陪伴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1024853

春天來的悄無聲息,不知不覺中,山林裡早已百花齊放!臺北市政府工務局精心規畫了一條貫穿臺北市總長92公里的「臺北大縱走」步行路線,受到山友們狂熱地喜愛。


工務局林局長志峯說,圓覺寺步道位於臺北大縱走北段接近平地終點,步道上的圓覺瀑布,瀑底巨石堆疊,瀑布衝擊激發水氣,水氣裡挾帶著大量的陰離子,與步道兩側茂密林木散發的芬多精結合成「空氣維他命」,對身心健康助益極大,瀑布下面的休憩區成為遊客最喜歡駐足的地點。今天,就讓我們從圓覺寺步道開始,一起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吧!


進入步道前,就有一整片的臺灣扁柏幼苗及高挺的肯氏南洋杉列隊歡迎,由葉氏祖廟旁進入圓覺寺步道,右手邊就有單身複葉的柚子、臺灣固有種的臺北玉葉金花,還有一片花開的正可愛的木苧麻,為蕁麻科苧麻屬的常綠小灌木,常見於臺灣全島低海拔山區的山溪沿岸及路邊;葉對生,呈長披針形,有明顯三出脈;花由多數叢生排列呈腋生的黃紅色穗狀花序(葇荑狀)。其莖部的韌皮纖維可製紙及繩索,葉汁可做玻璃防霧,嫩葉可當野菜煮食,葉是細蝶幼蟲的食草。


順著步道走到河川生態解說平臺前的橋頭,發現了披上粉紅彩衣的杜虹花。杜虹花,別名臺灣紫珠、螃蟹花,為馬鞭草科紫珠屬的常綠性灌木,分布於臺灣全島各地低海拔亞熱帶次生林1800公尺以下山區;葉對生,單葉,花小型,排列成腋生的聚繖花序,小枝、葉及花序均密被星狀毛茸,每年春季,特別是四月分,杜虹花錦簇的粉色花團非常顯眼,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且一節接一節地開滿了枝頭,令人驚豔。


河川生態解說平臺前的溪流清澈見底,水中魚群悠游自在,樹蔭下微風徐來,在跨橋涼亭上發呆或沉思,都是一大享受。此處還設置了一座土石流觀測系統,包括影像監視系統、土石流偵測系統、雨量感測器等設備,可在颱風豪雨期間有效掌握該溪流狀況,提供應變決策參考。穿過涼亭沿著階梯直上,一段平順的花崗岩鋪面沿著溪流蜿蜒而上,在幽靜的溪谷裡,不時可以聽到潺潺的水聲,穿插著鳥兒悅耳的歌唱,沿途有豐富的地層景象可以觀察,還有江某、水冬瓜、冷水花等綠葉相伴,一路走來好不熱鬧。


進入圓覺瀑布前的小拱橋頭,有一整片綠色、銀白色及紫色相間的葉片,由上而下佈滿路邊的砌石擋土牆,衍然就是IG打卡的最佳背景。這片像瀑布般落下的吊竹草,為鴨跖草科吊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葉無柄,上面紫綠色雜以銀白色,中部邊緣具紫色條紋,背面紫紅色,常養成吊盆,或種在石縫、假山、斜坡間,作為觀葉植物用。


抵達圓覺瀑布休憩區,一定要好好逛一下這隱身山林中的繽紛小花園,栽植了許多草花,其中嬌媚的醉蝶花,及豔紅的紫背竹芋,令人流連忘返。醉蝶花,山柑科白花菜屬,葉互生,掌狀複葉;花頂生,密集成團,無限花序,由下往上逐漸綻放,花瓣 4 枚,具有微芳香。花朵豔麗,是優良庭園美化用植栽,亦可供切花及抽取精油用。紫背竹芋,多年生草本,台灣引入作園藝栽培;葉在基部簇生,葉面深綠色,有光澤,葉背紫褐色;花生於苞片中,組成頂生的穗狀花序,苞片及萼鮮紅色,花瓣白色。隨意繞了一圈,還有黃扇鳶尾、孤挺花、三爪金龍、火鶴、玫瑰、三色菫、銅錢草等,也都接續開始綻放,真的讓人為之驚豔。民眾多久沒有在山林中大口呼吸清新的空氣,恣情的觀賞百花爭妍的美景了呢?終日忙碌於工作之中的朋友們,不妨試試遠離惱人塵囂,跟著我們來去大縱走賞花看樹吧!


【交通資訊】


可以搭乘公車或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沿著大湖山莊街步行約15分鐘,至大溝溪溪畔步道,約再7分鐘路程,即可抵達位在大湖街131巷葉氏祖廟附近的圓覺寺登山口。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1 0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