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明日之星:合一長線拚86元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新藥明日之星:合一長線拚86元

◎王榮旭 CSIA/CFTA

新藥是生技的靈魂,生技有行情,新藥不但不會缺席,漲勢也是最可怕的,今年4月,中天集團(4128)旗下的合一(4143)和中天上海與丹麥百年皮膚醫學藥大廠利奧製藥(LEO Pharma)簽署異位性皮膚炎新藥FB825授權,簽約金合計里程金共約5.3億美元,授權總金額遠遠超越之前智擎(4162)和中裕(4147)各2.2億美元的紀錄,成為台灣史上最大筆的授權案。過去這些廠商與國外簽約授權,都讓股價飆高,智擎股價最高的時候來到287元,中裕更是一度站上349.5的高檔。

1023629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今年4月,中天集團(4128)旗下的合一(4143)和中天上海與丹麥百年皮膚醫學藥大廠利奧製藥(LEO Pharma)簽署異位性皮膚炎新藥FB825授權,簽約金合計里程金共約5.3億美元,授權總金額遠遠超越之前智擎(4162)和中裕(4147)各2.2億美元的紀錄,成為台灣史上最大筆的授權案。

 

合一這次的授權金不但創台灣史上最高,甚至比智擎、中裕兩家先前的總和還多,與它們相比合一目前股價在60元左右,實在委屈。

ON101將拼取證及授權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新藥之外,合一還有另一款值得關注的新藥。糖尿病患者長期受傷口潰瘍不易癒合所苦,合一新開發的糖尿病足部慢性傷口潰瘍(DFU)新藥ON101,已向台灣TFDA提出新藥查驗登記(NDA)申請,且通過了台灣的三期臨床試驗,今年有望在台灣上市;該藥還分別於大陸及美國執行第三期國際多中心(MRCT)人體臨床試驗,今年第二季也將提出歐盟三期臨床申請。目前市面上唯一的DFU新藥只有嬌生的Regranex,每條15公克的軟膏售價高達600美元(相當於1.8萬新台幣),ON101已委託國際專業公司完成藥價調查報告,未來如果上市,價格將參考國際定價,也就是說可能對標Regranex的600美元。

糖尿病傷口癒合新藥潛力大

隨著過去30年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大陸糖尿病患者人數與比例呈井噴之勢,截至2019年已經有1.14億名成人糖尿病患者,患病比例接近11%,直追美國的13%,佔全球糖尿病患者的1/4。合一的新藥ON101具有中草藥到手香成分,這樣的“中成藥”在大陸的接受度很高,如果能在大陸通過試驗,就有望打破嬌生的壟斷,進軍龐大的大陸市場,未來潛力無窮,股價必提前反應,分盤交易還繼續大漲,籌碼已被鎖定,後勢看好,力拚歷史天價86元。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84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