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咖啡的LV-藝伎咖啡 堪稱全球最貴的頂級咖啡

記者: Allen Peng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精品咖啡的LV-藝伎咖啡 堪稱全球最貴的頂級咖啡

精品咖啡的LV-藝伎咖啡 堪稱全球最貴的頂級咖啡

全世界最貴的夢幻精品「藝伎」咖啡(照片取自The Coffee Academics與Klatch Coffee臉書)

說到「藝伎(藝妓/Geisha)咖啡」對於精品咖啡的追求者一定不陌生!

為了品嘗一杯頂級的完美咖啡,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香港的連鎖咖啡店The Coffee Academics,推出號稱全世界最貴精品咖啡豆-藝伎(Geisha)製作、每天限量5杯的「藝伎」咖啡,折合台幣約一杯要價1500元,而美國加州的Klatch Coffee連鎖咖啡廳則推出限量一杯要價75美元(折合台幣約2300元),號稱全世界最貴的超夢幻精品咖啡。

究竟為何藝伎咖啡會如此高價呢?

 SAC世界咖啡精品協會認證烘豆師-翁瑞陽老師,說明如下:

藝伎咖啡的傳奇

瑰夏咖啡豆也有人稱作藝伎咖啡豆, 曾被 Forbes 評為「世界十大昂貴咖啡」之一。Geisha因發音跟日文的藝妓一樣,所以台灣普遍把Geisha稱為藝妓,華人地區還是以瑰夏來稱呼;曾有一種說法,精品咖啡豆只有兩種,一種是藝伎咖啡,剩下的阿拉比卡咖啡全都算是另一種!雖然這是有點誇張的玩笑話,但不可否認的是藝伎咖啡是精品咖啡中大家公認最為高貴的一種咖啡豆。

藝伎咖啡豆不是源自於日本,也不是巴拿馬,它是源自於衣索比亞西南部的瑰夏山

藝伎(Gesha)咖啡豆,因為發音同於日本的藝伎因此得名,有人音譯為瑰夏咖啡。

藝伎咖啡樹種在1963年被引進到巴拿馬時產量不高,大多咖啡農不願種植,直到巴拿馬翡翠莊園(Hacienda La Esmeralda)莊園主Daniel Peterson,意外發現這些原本被充當防風林的藝伎咖啡樹,所產出的咖啡豆,竟然有非洲藝伎原生豆種特有的柑橘、花香味,而後在2004年參加巴拿馬咖啡豆「杯測競賽」中脫穎而出,甚至一位評判在評語中寫道:「神在杯中 ( God in a Cup ) 」,從此一砲而紅,身價扶搖直上,至2019年巴拿馬生豆競標會更高達8、900美元,並逐年攀升!

網路文創品牌【女子妍妍】莊園精品濾掛

以「女子」為「好」的台灣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日前推出的《瑰夏村查卡莊園1931藝伎特調》精品濾掛咖啡,採用瑰夏村金標批次的「瑰夏藝伎咖啡豆」為主調,國際認證烘豆師精準烘豆曲線調配,加入同產區的耶加雪菲精品咖啡豆,增加綿長的藝伎咖啡的尾韻、展顯獨特的野薑花香氣,與入口蜜桃、柑橘味,呈現出酸甜層次口感,與細緻滑順圓潤,尾韻散發蜂蜜般的甘甜感,讓更多咖啡愛好者也能小資體驗頂級的【瑰夏藝伎特調】精品濾掛體驗包,活動體驗網址:https://lihi1.com/veWRp 

榮歸故里的藝伎咖啡-瑰夏村榮歸故里的藝伎咖啡-瑰夏村

榮歸故里的藝咖啡

近年來藝伎咖啡紅透半邊天,引發藝伎原生種的發源地:瑰夏村Gesha Village備受關注,創辦人是2007年紀錄片導演Adam Overton和攝影師妻子Rachel Samuel在為衣索比亞政府拍攝關於咖啡的紀錄片過程中,與衣索比亞的土地及民眾越來越深入的接觸後,開啟了自己的夢想莊園,而其中戈里瑰夏(Gori Gesha)森林,是瑰夏咖啡原生品種第一次被發現的地方。隨後,通過研究樹種植物形態、咖啡豆外觀大小,以及杯測結果,挑選出與巴拿馬瑰夏最相近的瑰夏種,稱為:榮歸故里的藝伎咖啡原生種。

瑰夏村分級

即便是最為頂級的莊園,生產出來的咖啡也會存在品質上的差異。為了不負瑰夏村的「風味盛名」,瑰夏村內部實行了嚴格的分級制度。瑰夏村的內部分級:競標、金標、紅標、綠標、與Chaka等級,其中備受國際咖啡師注目的是:

金標批次:僅占瑰夏村全年產量的5%,擁有頂級的風味特徵、香氣明確而持久,多為國際咖啡師挑選使用於比賽的首選。金標批次的表現常常令人有覺得超越競標批次的感覺,是業者競逐挖寶的對象,也是各國競賽選手出賽愛用的選擇,2018 WBC世界賽,澳洲及日本冠軍都以金標批次出賽。

來自瑰夏村金標批次的「瑰夏藝伎咖啡豆」,身價不斐卻相對平易近人來自瑰夏村金標批次的「瑰夏藝伎咖啡豆」,身價不斐卻相對平易近人

瑰夏村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瑰夏莊園之一。莊園主為了更好的管理及打磨咖啡風味,把瑰夏村莊園劃分為8個大區,並在此基礎上將每一個批次內部進行再次編號。八個地塊中,莊園管理者根據海拔、土壤情況、遮蔭條件等微氣候差異,為每個地塊選擇一個最適宜的品種,確保各大地塊都能形成鮮明的特色。

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推出瑰夏村查卡莊園1931藝伎特調濾掛體驗包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推出瑰夏村查卡莊園1931藝伎特調濾掛體驗包

適合手沖咖啡的【瑰夏村金標】1931瑰夏藝伎

在瑰夏村莊園,共栽植三個品種,第一個品種為採集自Gori 原始森林的Gori Gesha品種;第二個品種為來自Illubabor森林的Illubabor;最後一個品種為大家熟知的瑰夏1931 (Gesha 1931),這個品種在植栽型態及風味特徵上最接近現今巴拿馬所種植的瑰夏品種。除了擁有巴拿馬瑰夏優雅的酸質與口感,也具備了衣索比亞產區特有狂放的香氣,非常適合手沖咖啡。而文創品牌【女子妍妍】日前所推出瑰夏村查卡莊園1931藝伎特調濾掛體驗包,一推出就深受不少愛好者的喜愛,想就近體驗瑰夏1931藝伎特調的頂級風味,可點選體驗網址了解:https://lihi1.com/j9Jit 

瑰夏(Geisha)咖啡具有濃郁、多樣的花果香,比起藍山咖啡、夏威夷咖啡、曼特寧咖啡,瑰夏的熱帶水果濃烈的甜度感層次分明。瑰夏(Geisha)咖啡生豆之所以能夠成為眾多咖啡迷追逐的「明星」,就是因為擁有高品質且獨一無二的咖啡風味,或許一旦你喝過了這一款咖啡,你也會深深著迷。

更多莊園級濾掛咖啡體驗

了解文創品牌女子妍妍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5 22: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