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王文潮從石油王子變成抗疫推手

記者: 財訊雙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塑王文潮從石油王子變成抗疫推手

王文潮近年來雖退居台塑集團經營第2線,卻活躍於綠能與新創產業,一路從電池、LED燈泡做到防疫產品,在集團總裁王文淵的大力支持下,王文潮儼然成為台塑集團開發新商機的重要推手。

文/林苑卿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讓台塑石化受到外界關注的不是油價議題,竟是一款除菌棒。這是由台塑化與日商日機裝(Nikkiso)合資成立的福機裝公司,利用UV-LED殺菌技術所生產,商品上市4個月以來原本沒沒無聞,沒想到近來隨著武漢疫情爆發,商品也跟著暴紅,甚至賣到缺貨!

997959

台塑化從煉油大廠做到防疫商品,看起來根本是八竿子都打不著,更不用說,新公司要5年才能開始勉強打平;在台塑集團裡,如果是像這樣的案子,可能早在評估階段,就已經被否決打掉了。堅持下去的最大關鍵,就是福機裝的背後推手─台塑集團行政中心常務委員王文潮。

談起這樁台日合作案,王文潮說,其實,台塑化與日機裝本來就是商業夥伴,台塑化長期向日機裝採購工業用幫浦設備。後來,擁有來自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天野浩教授UV-LED專利技術的日機裝,找上台塑化合作,希望台塑化能提供資金協助長期研發UV-LED技術,並藉此繼續生產具有殺菌效果的UV-LED晶粒。

磨合數年才成案 5年只能勉強打平

「當時我就覺得,這個商品有機會,但光是如何商品化,我們也磨合了很多年,才慢慢形共識。」王文潮指出。UV-LED技術的除菌功效,雖可以解決空氣汙染、水資源短缺與傳染病盛行等環境問題,是一項很有未來性的技術。不過,王文潮也坦言,從經營南亞光電得到的慘痛教訓,任何的前瞻性技術不能只做上游的晶粒,而是要從上下游垂直整合模式,直接做到下游商品。

「沒有做商品不會知道開發過程和對上游晶粒的要求,也不要預期會有下游系統公司願意替你做這些事情。」王文潮花了約3年多的時間與日方溝通這個理念,最後定調成立合資公司,開發UV-LED終端商品。但光是和日方有共識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要能獲得台塑集團的支持。王文潮決定要成立合資公司前,便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報告過這項計畫。王文潮直言,這是個艱苦的行業,保守預期要5年才能勉強打平,但這是一個趨勢型的產品,「總裁(王文淵)聽完後只說:『噢,這樣子喔,看起來還可以,那就做吧!』然後我們就做下去了。」

就算王文淵同意了,但畢竟是上市公司,還要通過台塑化董事會這關。果不其然,就有一位獨董表示反對意見,認為這個太難賺錢,恐怕不符合投資人利益。「沒想到,我們去說明情況之後,這位獨董了解後反而大表贊同,甚至還反問說,他可不可以也一起投資?」台塑化協理、福機裝董事陳偉堅露透。

【延伸閱讀】

王順興:哪些是「免疫」武漢肺炎的產業?

台商30年產業王》台塑集團王文淵 難以承受之重的中國夢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4: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