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漲價大循環啟動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被動元件漲價大循環啟動

◎黃清照 CSIA

自1月底開紅盤後,武漢肺炎占盡媒體版面,在疫情的肆虐下,國際股市順勢修正一波,儘管學者現在仍認為拐點未現,不過疫情似乎對資本市場影響有限,美股道瓊2/10大漲174點,標普、那指也紛紛創新高,其中又以科技股為領頭羊。

995742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台股在這波疫情下反而顯得強勢,實際上不僅防疫確實,在市場上有許多公司在經過這一兩周的洗滌,打出雙腳,股價硬是不破底。

 

在總經、企業財報雙雙樂觀刺激下,亞馬遜、微軟、GOOGLE持續創下新高,甚至前陣子推薦的特斯拉,也漲回771元,多頭趨勢仍在。而市場正密切關注中國大陸工廠復工狀況以及可能發生的混亂局面,隨著中國大陸境外病例增加,以及眾多公司取消參加國際會議,投資人試圖釐清病毒傳播速度是否已經趨穩。

而台股在這波疫情下反而顯得強勢,實際上不僅防疫確實,在市場上有許多公司在經過這一兩周的洗滌,打出雙腳,股價硬是不破底,我認為這波下跌將更能體現出台股有許多好股票都低估了。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過去就因缺工使產品漲價,3月起更將調漲MLCC及電阻價格,漲幅上看三成,且第二季將持續看漲。去年第四季MLCC就已出現供應吃緊,如今武漢肺炎更使中國區延後開工,國巨中國廠區設在蘇州、東莞,雖然10日已復工,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工作人員招募必須等待20日後放行通知,這也將導致國巨第一季招供更加不容易,使得第一季恐因缺工因素影響產能水準。

禾伸堂受疫情影響最低 擁轉單效應

相較於國巨大動作漲價,二哥華新科這次選擇按兵不動,華新科目前產能仍有餘裕,今年預計將維持原定計畫擴產20%,產能還有拉升空間,因此沒有漲價計畫。而另一大廠禾伸堂(3026)相對於國巨來說,廠區都在台灣,這波因肺炎股價遭誤殺,2月營收成長幅度可望優於同業。

武漢肺炎衝擊中國復工,許多業者擔憂供應鏈斷料危機,也積極尋找替代方案,禾伸堂因此受惠轉單需求,並配合客戶將出貨至台灣及東南亞等中國外地區。預估整體需求只是向後遞延,加上目前國內也有缺工的問題,庫存天數並不會顯著上升。目前禾伸堂生產基地全在台灣,產能稼動率在7~8成左右,觀察1月營收10.81億元,今年因碰上春節,年減2%,不過月曾8.3%,整體被動元件2月營收,市場預估是肯定下修的,禾伸堂因產能在台灣,不僅受惠轉單效應,且相較於同業來說受影響有限。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72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3 17: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