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期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顏面神經麻痺 中醫: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期

記者吳仁傑/台南報導

965256

日前有一名王小姐,因為必須儘快將上司要求的計畫擬出來,工作壓力很大,於是她連續熬夜5天,希望趕快完成工作。然而,就在第6天早上,當她在浴室內梳洗時,突然發現自己刷牙漱口時,口腔內的水無法含住,會由嘴角漏出;照鏡子時,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後經醫師診察,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李啟光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是臨床上不算少見的一種疾病,有些病人的抬頭紋會消失、單側的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喝水時無法含住而由嘴角漏出、飯粒卡在臉頰。因為顏面神經控制著臉部的表情,所以當顏面神經麻痺時,臉部的表情就會變地極度不自然,病人可能因此害怕外人的異樣眼光,從而封閉自己,拒絕正常的社交活動。


近來已有證據能證明貝爾氏麻痺是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所造成的感染,其發生不分男女、老幼,也不分一年四季,常是一邊的臉部突然不舒服,一天之內就完全麻痺。西醫認為貝爾氏麻痺的治療黃金時間是症狀出現後的七天內,治療的方法是口服類固醇、維他命B群、抗病毒藥物。


李啟光指出,本病的發生乃因病人平素體虛、因而風邪易於侵襲面部經絡、導致面部筋脈鬆弛無力而產生一側面癱。現代的中醫研究認為,針灸越早介入治療越有助於神經功能的恢復,如果一發病即馬上結合中醫針灸治療,大多數皆可提早痊癒。臨床常用的穴位如百會、風池、翳風、攢竹、絲竹空、顴髎、地倉、頰車、迎香、合谷、足三里等穴。


李啟光提醒,若出現了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請務必把握7天內的黃金治療期,及早就醫。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針對顏面神經麻痺提供完整的治療方式,相信在接受了有效、完善的針灸及中藥治療後,必能達到令人滿意的療效。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1 08: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