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學生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 嘉商勇奪二金創校史記錄

其他 | | 觀看數:0
教育部學生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 嘉商勇奪二金創校史記錄

記者蕭碧月、張朝福/嘉義報導

893631

國立嘉義高商日前參加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8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共囊括兩座全國第一名及一座佳作獎項,創下歷年來最亮麗的成績,同時稱霸全國商校;其中李翠蓮老師指導國貿科吳昌霖、程柏賢、陳欣妤同學參加商管群創意組「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減塑有「環」,綠色共享」,勇奪全國第一名;廣告科郭雪敏老師、顏家鈞老師共同指導兩組參賽雙雙獲獎,文茱蒂、蔡依芯、張怡玫同學以「攑火灯」作品榮獲藝術群創意組全國第一名;蕭雲珊、劉宴妮、黃曉倩、葉昱瑾同學參則以「諸羅八景」作品榮獲設計群專題組佳作。


教育部主辦的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分為「專題組」及「創意組」兩組,專題組作品以專業、節能與實用性為主軸,創意組則以環保、結合生活與獨創性為目標。競賽形式採分群、晉級競賽的模式,由各校先辦理校內初賽,再送到所屬的群科中心參加複賽,於複賽中脫穎而出之優勝作品,才能參加全國決賽。決賽過程主要針對學生創作作品、展示海報、成果報告及學生現場口頭說明進行評分,參賽作品充份呈現專業群科教學成效及學生實務能力,今年全國決賽共有276件作品、441名指導老師及947位學生參加,競賽激烈。


嘉商參賽專題作品之創作動機,乃本著「愛鄉愛土愛地球」思維創意發想,位居南台灣的嘉義市,炎炎夏日,經常可見青年學子人手一杯清涼飲料,但是隨之而來的塑膠袋,對地球帶來的負擔卻令人不安,所以「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在腦力激盪下雛形漸出,因著減塑環保愛地球的堅持,讓組員們不畏困難,經過不斷的修正與測試,最後終於在3D列印技術的輔助下完成作品輸出,組員們真實體會「愛地球不是靠口號,用心加行動才能愛地球」,期許透過城市及店家合作,可以達到「循環」、「共享」及「減塑」3大目標,落實環保,讓我們的生活以及世界更美好!這項作品目前已申請專利中。


愛鄉護土,撫慰人心的「攑火灯」祭典,是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地區的民間信仰活動,廣告科文茱蒂、蔡依芯、張怡玫同學以生動活潑的繪本、互動式的網頁設計,創作扇子、酷卡、個性化的袋子、貼紙……等週邊作品,傳遞民俗文化的特色,守護鄉土文化的用心,令人感動!


「諸羅八景」是嘉義市相當具特色的觀光景點,但近來略顯落寞,但每個景點仍有其文化與人文歷史價值,廣告科蕭雲珊、劉宴妮、黃曉倩、葉昱瑾同學希望為推廣嘉義市觀光旅遊盡一份心力,乃利用電腦繪圖專業並學習仿職人手工刻紙的技法精神,以立體紙雕燈箱融合創新概念,製作「諸羅八景─立體紙雕燈」,以有趣的立體卡片、筆記本、書籤、酷卡…等週邊商品,將極具人文特色的諸羅文化及嘉義美景,大大的用力推廣。


校長林義棟表示,今年的專題競賽成績大大的鼓舞著全校師生士氣,尤其是商管群專題作品能勇奪全國第一名的佳績,表示跨域知識整合、3D列印技術的成熟,確實克服了商科專題作品不易呈現的困難,專題課程不但整合學生所學理論與專業技能,更以創新思考模式,培養孩子積極解決問題、溝通互動的態度,啟發孩子的創意創新發想,從日常生活裡啟發靈感,發揮所學貢獻社會,已進一步實踐教育部108新課綱精神-「自發」、「互動」、「共好」。


目前專題競賽成績已納入四技二專技優甄選加分資格之一,對學生升學有實質的幫助,師生家長皆樂觀其成,相信這次的競賽佳績,將會鼓舞學弟妹們日後更勇於參賽,積極正向的學習氛圍,輔以校內卓越的師資及優質校風,學生得以利用所學回餽社會,此乃教育之最終目的。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2 17: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