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吔瘋媽祖,為何廟會活動成為年輕人的時尚潮流?

記者: 新新聞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少年吔瘋媽祖,為何廟會活動成為年輕人的時尚潮流?

少年吔瘋媽祖,為何廟會活動成為年輕人的時尚潮流?

文/賴昱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媽祖要他出來為台灣人民做點事,不久旋即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一時之間,「媽祖」似乎成為政壇關鍵字,不過「瘋媽祖」其實已經悄悄成為一種全民運動。

「我明年也想要去參加媽祖進香!」原本人生跟廟會活動八竿子打不著的黃囿佑(化名),突然有感而發地說,並且開始積極詢問友人關於進香的相關事宜。

進香成為一生必須完成的大事

今年三十多歲、從事媒體業的黃囿佑說,他過去對於廟會活動相當陌生,對於民間信仰也僅止於逢年過節回到家鄉時,陪母親去拜拜。進香對他來說相當遙遠,好像是跟老一輩比較有關係。為何突然會對進香活動產生興趣呢?黃囿佑說,因為這幾年來媒體密集地報導各種廟會活動,加上身邊有不少年齡相近的友人紛紛參與進香,也在社群媒體上發表各種照片以及參加心得,讓他不禁覺得心癢癢的。

882339

圖說:媽祖遶境堪稱是台灣的宗教盛事之一,年年都吸引許多信眾和白沙屯媽祖一同徒步出發。攝影/賴昱伸

 

「參與遶境進香,好像是台灣人一生必須完成的一件大事。」黃囿佑說。

黃囿佑並不是一個特例。只要有留意廟會活動就不難發現到,近年來不管是白沙屯媽祖進香、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北港迎媽祖、東港及小琉球迎王、鹽水蜂炮、內湖及社子夜弄土地公、艋舺青山王遶境……,各種廟會活動,不管參與者或旁觀者,都擺脫過去阿公、阿嬤才參加廟會的印象,愈來愈多像他這樣二、三十歲世代的人投入廟會活動。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4 17: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