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適當職缺 被資遣員工無縫接軌新職場 

其他 | | 觀看數:0
媒合適當職缺 被資遣員工無縫接軌新職場 

記者林貞平/台中報導

859295

民間事業單位常因業務緊縮或營運型態轉變而資遣員工,為協助被資遣員工順利轉職,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接獲資遣通報員工名單後,即由就業服務處辦理求職登記,媒合適當職缺,協助被資遣員工無縫接軌職場,降低失業衝擊。


勞工局表示,事業單位常因業務緊縮或性質變更等情形,決定資遣員工,雇主除須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給付相關預告工資或資遣費,如工作地在台中市,還必須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於員工離職10日前向勞工局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辦理資遣通報,但員工任職若不滿10日,則可於員工離職3日內通報。


勞工局表示,今年截至今年2月底,勞工局受理資遣通報案件1,646件,接獲資遣通報員工名單後,即交由就業服務處針對需協助就業者辦理求職登記,媒合適當職缺,並依個別需求提供履歷健診、職業適性診斷等各項就業促進措施,協助被資遣員工在短期內順利轉職。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明,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雇主若因歇業或轉讓、虧損或業務緊縮、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必要、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而終止勞動契約資遣員工,如工作地在台中市,應於員工離職10日前向勞工局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辦理資遣通報。


吳局長表示,10日內員工仍需出勤提供勞務,或依規定申請休假或謀職假,但離職日期因勞資雙方協商後而有所異動,仍可於通報後檢附相關文件辦理離職日期修正。


吳局長強調,為避免勞工因被資遣頓時無薪資收入而影響生計,並提早找尋下一個工作及保障預告期間收入,勞動基準法訂有資遣員工預告期間及給付預告期工資相關規定,就業服務法則規定雇主資遣通報責任,都是為能協助被資遣勞工儘速再就業,降低失業帶來的衝擊。


勞工局提到,為便利事業單位辦理通報,勞工局設有「線上資遣通報」系統( http://www.labor.taichung.gov.tw/23939/24071/24156/363303/post )使用工商憑證即可登入辦理,若事業單位無工商憑證,也可下載使用資遣通報名冊空白表格,填妥後以書面掛號郵寄通報,更多相關資遣通報的問題可洽諮詢專線:04-22289111分機35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0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