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百年傳統繞境 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活動開鑼

其他 | | 觀看數:0
客家百年傳統繞境 寶山鄉打中午文化季活動開鑼

記者季大仁/新竹報導

824395

寶山鄉2019打中午文化季19日上午10:00於新豐宮生活圈場域(寶山鄉新城村新珊路15巷內)舉辦。今年的打中午活動,自新城村新豐宮祭祀後循繞境路線,沿途商家設香案祈福,能夠近距離感受遶境神轎、陣頭祈求神祇護佑鄉民、居民敬天愛鄉的精神;邀請各界好友們共襄盛舉打中午活動,感受客家傳統民俗節慶的熱鬧氣氛,及寶山鄉好客、奉獻、分享的客庄精神。


「打中午」是凝聚地方居民情感與象徵客家人好客、分享、奉獻精神的傳統客庄習俗,已持續一百八十年未曾中斷。清道光年間,客家人開墾寶山〈原名草山〉,每到農曆正月十四至十五日元宵節,開墾地區客家庄便會舉辦神明遶境祈福活 動,在遶境的兩天期間,鄉內各家戶於中午自發地挑擔奉飯「打中午」,擺出各色美食,供遶境、隨香人員及鄉親「食福」,象徵「食空空,好年冬」。


824396


「打中午」是寶山鄉全年最重要的神明遶境儀式與居民情感交流時刻,時至今日的打中午僅於新城、寶斗、深井等村鄰舉辦,誠為百年來的客家傳統習俗,鄉公所自2011年起規畫擴大舉辦,邀請全鄉、社區及周邊客庄社團參與,感謝客家委員會連續六年補助支持,台灣電力公司贊助及新竹縣政府的指導。今年度寶山鄉打中午活動回歸百年來傳統的路線繞境,活動當天中午於輪值的新城村祭典區挑擔食福,由鄉親自發的挑出一百八十年來不間斷的客庄傳統好客、 分享的精神。


今年打中午活動,自新城村新豐宮祭祀後循繞境路線,沿途商家設香案祈福,能夠近距離感受遶境神轎、陣頭祈求神祇護佑鄉民、居民敬天愛鄉的精神;今年食福地點位於本鄉新城村新珊路15巷內,並延續多年來邀請鄉內學童、新住民配偶參與挑擔的慣例,將食福融入多元文化,能夠品嚐各國家鄉料理的美味佳餚,感受不同社群的挑擔氛圍。


今年延續新竹縣政府及寶山鄉衛生所的健康挑擔,供應的食菜餚在烹調上選用蒸、燙及炒等的方式取代油炸,可以減少用油量,另外還加入了在地的蔬果,來增加纖維量,而在調味部分也盡量減鹽、減糖及少醬料,讓民眾可以吃出食材的天然風健康飲食、分享福氣。


客家花布燈籠展於2月1日晚間正式啟動,數以百計的手工花布燈籠妝點打中午活動新豐宮祭祀圈,以新豐宮、柑仔崎祭典區向外以帶狀設計展示花燈,歡迎各界嘉賓新年期間親臨參香,近距離欣賞傳統客家花布手工製作的燈籠,或是夜間漫步於燈海中感受年節氣氛,都是春節出遊的最佳選擇。


2019打中午文季營造禮貌、溫馨、敬老、護幼等友善環境,代表寶山鄉歡迎各界好友們共襄盛舉打中午活動,感受客家傳統民俗節慶的熱鬧氣氛,及寶山鄉好客、奉獻、分享的客庄精神。


歷年來受到好評的寶山客庄輕旅行,遊歷柑橘、竹筍、橄欖、黑糖、蜜柚、木炭等特色農產的故鄉,飽覽寶山水庫、寶二水庫、迴龍步道、三峰夕陽等美景,茶亭廊道重現客庄的好客熱情,深入了解寶山的農特產與美景,「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


打中午文化季的內容豐富精采,不僅只客家信仰三山國王、更包含閩南媽祖與保生大帝等神祇的遶境祈福,聚集本鄉鄉親、外籍配偶及客庄社團一同參與挑擔,更歡迎各界共同參與食福過程,體現包容、尊重、虔誠、分享的精神,向庄外的廣大世界展示客家文化的精髓。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7: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