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的未來拼搏,再苦也要自己擔下來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為了孩子的未來拼搏,再苦也要自己擔下來

(資料、照片提供:陽光基金會)
口腔癌病友的真實故事
53歲的阿志獨力撫養77歲老父,以及兩名還在讀書的子女,兩年前他罹患了口腔癌,開刀住院十多天,便急著出院回工廠做沖床,他擔心「如果失去工作,一家就要斷炊了!」所以放化療都是趁著工作空檔趕往醫院;因為捨不得讓女兒,從小就揹著學貸的壓力,開刀後只能吃流質食物的阿志,僅沖泡五榖粉補充營養,但勞力工作十分耗費體力,癌後身體又大不如前,阿志憂心自己倒下,一家老小的未來該怎麼辦?


口腔癌高居台灣國人男性癌症死亡原因,以及發生人數的第四位;其外表、飲食與口語能力的改變,讓他們在就業與人際關係承受極大壓力,一旦他們倒下,影響的不只是家庭、社會經濟,更是下一代的未來。


809905


以油茶樹取代檳榔樹
陽光基金會服務的口腔癌病友,多是家庭經濟的支柱,會讓一家老小的生計陷入困境。面對台灣口腔癌高罹患率,檳榔致癌宣導效果有限,我們提出以油茶樹取代檳榔樹的「檳榔園轉作油茶樹計畫」,勸說農民改種可以兼顧水土保持和榨油的油茶樹,輔導契作農民有機栽種,進而孕育了「陽光苦茶油」。


苦茶油本身就有「東方橄欖油」美稱,因具親膚性、營養價值高,在古早沒有化妝品及營養品的年代,常用來護膚、護髮,阿嬤的苦茶油麵線、煎蛋,更是許多人記憶中,不可抹滅的好味道。我們期待,「陽光苦茶油」不只能喚起大家對苦茶油的美好記憶,更能承載改變口腔癌家庭命運,與山林保育的公益價值。


809906


油茶樹一年結一次果,一年只能收穫一次,果實全靠人工採收。新鮮採收的果實因水分含量高,需經過陽光曝曬,每日人工翻曬數次,防止發熱黴爛;為了確認油茶籽品質,果實的第一道外殼需手工去除,再由機器破碎篩選,去無存菁,以確保油品品質。


陽光希望,陽光的苦茶油不只照顧這片土地上的生命,也照顧滋養台灣這塊土地,所以堅持「種植過程中,全程無毒耕種」。對於支持者,陽光則委由通過NQA ISO 22000/HACCP國際食品安全系統驗證的「榨油專家『金椿茶油工坊』為油品把關!」最後,感謝農民對陽光的信任與託付,特地為農民「建立示範農場、產地陪伴、保障收益、投入油茶研究」,做農民最堅強的後盾!


809907


戒除檳榔習慣,遠離口腔癌病變
陽光推動「檳榔園轉作油茶樹計畫」最大的動力,來自對口腔癌家庭的疼惜。台灣每年超過7000人罹患口腔癌,近3000人因口腔癌死亡,高達九成有嚼檳榔習慣,世界衛生組織(WHO)亦證實:「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即使嚼食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等添加物的檳榔,也會致癌!


809908


目前仍持續努力勸說農民進行轉作,只是許多農民沒有種油茶樹經驗,對廢除有立即收益的檳榔園,仍保持觀望態度,遊說碰壁是家常便飯!此外,從採收到榨油,處處都是「功夫」與「成本」,但陽光不願意妥協!欣慰的是,目前已有數位認同相同理念的農民和地主,加入轉作的行列,他們很認真耕種,要示範給其他農民知道,即使砍掉檳榔樹,還是有機會保障經濟收益。


計畫推動至今困難重重,也沒有立桿見影的效果,但這條只有傻瓜才願意走的路,陽光一定會堅持下去,也期待您行動支持,一起努力留給子孫後代,更健康的身體和山林!本次募得金額扣除募資成本,將全部投入檳榔園轉作油茶樹輔導及推廣,超募金額將作為口腔癌病友服務。




「油」福同享!陽光好油為健康和山林加分

809909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3: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