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聯電中槍.同業自危》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記者: 財訊雙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美中對抗.聯電中槍.同業自危》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美中對抗.聯電中槍.同業自危

台灣科技業紅色風暴來襲

今年8月,本刊深入福建現場,直擊聯電與晉華合作開發DRAM技術,即將在晉華試產。

我們看見,中美科技大戰將至,山雨欲來,風滿樓。3個月後,美國司法部重拳出擊,對福建晉華實施禁運,記者會新聞稿直白說,中國就是美國創新的最大威脅,美國打聯電和晉華,目標瞄準中國!

758142

本刊採訪還原聯電案幕後,華盛頓、台北到福建,蝴蝶效應已然形成紅色風暴。這是一場200億美元換到的教訓,看清不能踩的底限,才不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文/林宏達、林苑卿

抓間諜,已經成為今年美中科技戰中的最新戲碼;而台灣科技業一向與美國技術合作密切,部分公司高度借重中國生產資源,在美中大戰的夾擊下,一不小心恐身陷間諜戰的風暴核心。

聯電案演變為國家級對抗

美國大動作,全球都高度關注

11月1日,美國政府以妨害營業祕密和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過去一年,美國美光公司和台灣聯電、福建晉華,早已針對竊取商業機密問題,在美中台打起跨國訴訟,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第一次,美國政府正式出手,將公司和公司間的攻防,一口氣升高到國家層級。

美國司法部不但表示,美光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涉及美國國安,還對福建晉華祭出制裁;據指出,制裁當天,在晉華工作的美商技術人員「馬上全跑光了」,晉華已被視為「第2個中興通訊」。

當初,美國政府是以中興通訊違反聯合國對伊朗禁運為由,對中興禁運;這次,美國法院還沒對聯電和晉華宣判,就宣布對晉華禁運,同時禁止聯電和晉華DRAM產品出口美國,美國司法部還在聯電案新聞稿中指出,會盡全力防止中國竊密,表明這已不是兩家公司訴訟,而是美中科技戰的一部分。

無獨有偶,就在聯電被美國政府控告前3天,10月29日,美國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也在北加州法院控告台灣喜康生技公司竊取Tecentriq、Pulmozyme、Rituxan、Herceptin4項抗癌藥關鍵技術。

基因泰克對喜康提出的訴狀中指控,喜康的創辦人,Racho Jordanov和Rose Lin(林穗虹),曾在基因泰克工作多年,「Racho Jordanov還把喜康許多員工都曾在基因泰克工作,當作他公司的策略競爭優勢」,訴狀中更指控,林穗虹等人曾利用基因泰克前首席科學家Xanthe Lam竊取營業祕密。

Xanthe Lam在基因泰克工作31年,能取得這家公司最關鍵的機密,但在公司被瑞士羅氏藥廠購併後,「她覺得公司變了」,因此從2013年到2017年,陸續把基因泰克的配方交給喜康,換取喜康股份。喜康也透過旗下子公司,在湖北武漢設廠。

今年初,還有另一位台灣人石宇琦,因為涉嫌竊取美國微波通訊的化合物半導體技術,在美國被起訴,他是台大電機系畢業,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曾在美國海軍研究院、美國大型軍火商工作多年,化合物半導體技術是5G、雷達等高階通訊的重要基礎,但2010年開始,他開始和大陸國營企業密切交流。

 

 【延伸閱讀】

謝金河:中興通訊話題不斷!

晶圓二哥格芯從暴肥到激瘦的盤算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5 12: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