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台廠轉單效應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中美貿易戰台廠轉單效應

◎蔡明彰 CSIA

中美貿易戰雙方互加徵關稅迄今已4個月,川普政府於9月24日起再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10%。我國官方經濟部表示,在中國設廠的台商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較易受影響,包含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5大產業,但部分產業可望受惠轉單效應。

明年Q1轉單

再聽學者的分析,美國政府著眼11月6日期中選舉,並考量讓民眾在感恩節到聖誕節年度採購旺季不傷荷包,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先提高關稅10%,業者自行吸收,故今年Q4的台灣受惠轉單效應並不明顯。但美國明年元旦起果真調升關稅至25%,業者不會完全吸收,美國買方可能會轉單到其它國家採購,即明年Q1台灣將有轉單效應。

742668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我國官方經濟部表示,在中國設廠的台商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較易受影響,包含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5大產業,但部分產業可望受惠轉單效應。

 

實際狀況由業者說明,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大貶7%,中國出口退稅率12%,兩者加乘可抵消被美國加徵關稅。這可以解釋為何美國8月貿易赤字仍是上升6.4%達532億美元,創6個月新高,同時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增無減。如果人民幣貶幅、出口退稅率可以抵銷加徵關稅,現階段台灣轉單利多只聞樓梯響仍不下來。

散裝輪10月逆勢

我建議投資人一方面關注中美貿易戰的進展,另方面準備迎來轉單效應,股價永遠提前反應,照理說明年Q1才出現轉單,但可能在Q4就開始股價上漲了。

散裝輪運費的BDI指數目前1600點,今年低點來大漲66%,而今年來上漲16%。主因中國反報復加徵關稅美國進口大豆,但大降其它國家進口的大豆關稅,巴西的三大穀物裝卸港口全都大塞港,中國廠商已轉向巴西買大豆。相關台股的散裝輪短期受惠,裕民(2606)、新興(2605)、中航(2612)、台航(2617)的10月行情走高,較低價的新興、台航大漲逾10%。不過我不建議再去追高,現在大豆年底需求旺季但明年2月春節過了就是淡季,BDI指數將回跌而使散裝輪股價修正。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0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11: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