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優柔寡斷,害你頭很痛?遇見這種老闆,要怎麼笑著活下去?

記者: 經理人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主管優柔寡斷,害你頭很痛?遇見這種老闆,要怎麼笑著活下去?

文 / 《經理人月刊》陳彥丞

「好,我知道了。」一個月前,你提了一個改善工作流程的方案,最後只得到這句話。走出會議室時,前輩提醒你不要有太多期待。一個月後,仍舊不見主管有任何動作,團隊的工作方式,也和過去完全相同。

這位主管無法決定任何事情,包括如何解決問題、工作執行的方向,甚至當公司其他部門或客戶指責自己的團隊時,也悶不吭聲。碰到這一類不作為的主管,工作者身處於空轉的工作環境,通常會從無奈慢慢轉為失望、憤怒。

711186

 

討厭衝突與風險,導致他們不願意作為

性格優柔寡斷的主管,表面上看起來和善、好相處,事實上不喜歡採取特定立場。他們沒辦法做決定的原因,是因為害怕跟別人起衝突,也不喜歡被質疑,更擔心做決定會產生的風險

《別讓混蛋老闆綁架你》就舉例,假設員工今天碰到無理取鬧的奧客,這類型的主管也只會消極地在旁邊道歉,甚至故意迴避,不主動出來調解,正是因為他們「以和為貴」的原則。

對下屬而言,優柔寡斷主管雖然不是直接使壞,但可說是慢性折磨,因為即使你有好能力,也沒有地方可以發揮。

《遇見壞上司,笑著活下去》則提到,他們遇事不決還有一個原因,這些主管會把公司視為「時候到了,便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地方,只想要風平浪靜,沒有領導的動力,認為多做事只是自找麻煩。

 

化被動為主動,引導主管下決定、避免推託

碰到這些優柔寡斷主管,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棄改變他們。當你不再希望他指引你或團隊時,才會願意展開行動,甚至是反過頭來引導他們。

最直接的方法,是主動了解他們是否需要你協助決定,像是詢問:「你希望我接手處理這件事嗎?」但要小心,當你扮演老闆強硬的執行幫手時,可能會引起同事不悅,所以你也可採用軟性引導的方式,順水推舟讓他們下決定。

《上司是麻吉,工作更順利》作者本間正人就舉例,有位工作者遇到優柔寡斷型主管,不會一開始就逼迫對方給答案,而是多次請他提供意見。到了真正要拍板時,先從感謝對方的指導談起,接著邀請他一起共同提案,主管自然而然接受他的提議。

本間正人提醒,引導對方加入你的工作,好處是碰到上層主管的壓力時,他不會推託說這不是他的決定,能讓他扛起必要的責任。另外,說服的過程中,不妨規畫得盡可能詳盡,像是誰負責什麼工作、什麼時候會完成,減少他猶豫不決的機率。

加強優柔寡斷主管對你的信任,也可以減少他們的不安,以便順利推動自己想做的事。《別為了主管換工作》中談到的「好人型主管」,通常在面對不熟悉或困難的任務時,難以展現決斷力。

因此,想要搏得他們的信任,工作者可以主動擔任風險管理者的角色,從成果方面說服之餘,也應該讓他有心理準備最壞的情況、真的碰到該如何解決。

最後,假設這種主管,帶給你的不只是沒有效率,還有不安全感時,試著在組織中找到有決定權的人。像是和更高一級的上司保持好關係,讓自己的表現,不會被這位沒有立場的主管遮擋,甚至能獲得更多的支持,職涯更順利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711187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月刊》2018年8月號,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7: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