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河川水景治理串連大建設 議員要求潮洋溪與惠來溪一併治理

其他 | | 觀看數:0
台中河川水景治理串連大建設 議員要求潮洋溪與惠來溪一併治理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518238

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區段徵收工程已進入尾聲,但流經區內的惠來溪下游河段仍髒臭不堪,市議員陳淑華20日在議會質詢時建議惠來溪配合前瞻水利建設計畫一併整治,惠來溪、潮洋溪進行水環境水景治理,以發揮整體串連的閃亮區塊。水利局長周廷彰說,惠來溪全長約三公里,與潮洋溪都已一併列入前瞻水利建設計畫中,經費約三億元,最快在明年初即可核定。


陳淑華20日在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時指出,台中市發展的核心區塊,有水湳經貿園區、逢甲夜市、新市政中心;筏子溪溪西則是中科、台中工業區;並有豐富的水景、水文。市府對於都市發展的建設往往因仰賴中央的補助,各別施作,缺乏串連,西屯水湳經貿園區已進入尾聲,筏子溪整治、惠來溪、潮洋溪水環境、水景治理,如能一起配合來做,台中市核心區域的幾個大亮點就可以透過水環境串連成一大閃亮的區塊。


陳淑華說,隨著水湳經貿園區區段徵收工程進入尾聲、完工階段,各項建設如水資源中心、停車場等等陸續啟用,中央公園綠化也如火如荼進行,公51是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的一部分,雖大部分被改成停車場及水資源中心,但惠來溪在公51及附近的下游的河段仍然保持原樣,髒臭不堪。她建議公51內的河段請市府配合中央公園訂定整治方案,公51南側的河段應延續中央公園的地景進行治理,讓景觀有一致性,周邊地景及水岸環境優化。若市府行有餘力再整體強化向南至台灣大道間的下游河段進行環境的改善。


另外從逢甲地區福星路起見天的潮洋溪南向經至善路到七期與惠來溪匯流,陳淑華則建議市府應該兩溪全面提出水環境打造計畫,能串接水湳中央公園、逢甲夜市、新市政中心,將整個區域透過水環境的連結,將三大台中市亮點串接成為台中市最宜人的行政、經貿、逛街的鑽石三角區塊。


另外,台中市門戶的筏子溪,僅剩東海橋南側到知高橋之間還沒有整治,陳淑華也積極督促市府協調中央納入前瞻計劃,務必在這次水環境治理完成。


周廷彰說,議員所說的惠來溪與潮洋水文水景治理都列在中央前瞻建設補助水利建設計畫中,惠來溪總長約三公里,兩溪的治理經費約三億元,市府已向中央提出計畫,最快明年初會核定。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0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