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體驗艾粄與客家菜包 內餡是一大學問

其他 | | 觀看數:0
DIY體驗艾粄與客家菜包 內餡是一大學問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490892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22日於龍潭的三水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包菜包體驗」,活動在市長鄭文燦、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及在地民代、里長等人一同將蘿蔔絲、爆香絞肉、香菇、蝦米等材料包入粄皮完成菜包及艾粄,並為斗笠上色後揭開序幕。現場吸引了500多位大小朋友報名參與,對於能有機會參加客家米食文化中的包菜包等粄食體驗活動,不僅是特別的經驗,吃著自己完成的菜包及艾粄更別有一番風味。


鄭文燦表示,今(2017)年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共規劃二場客庄體驗活動,第一場以「醃冬瓜」為主題,體驗早期因聯外交通不便,在物質匱乏的環境中,發展出獨有的「日曬風乾、醬缸醃漬」的文化;第二場則以「包菜包」為體驗內容,客家人以米為主食,更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米製品,如粢粑、粄圓、米篩目、粄條(面帕粄)及紅粄等,提供年節慶典、酬神謝天及款待親友所需。這些粄食易保存、耐飽且易與其他食材搭配的特色,在在反映出客家人的節儉精神與生活智慧。活動現場展示客家米食小百科,介紹客家米食的由來、各式粄類小故事及客家粄十唸等,另外,好客米食店販售各式客家美食,如客家菜包、仙草、米篩目及牛汶水等。


490893

鄭市長親身體驗包菜包的樂趣。


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指出,客家菜包是傳統客家人拿手的節慶米食之一,作法簡便且風味十足,在苗栗地區又稱為「豬籠粄」,因其外型與裝豬的竹籠相似而得其名。客家菜包以米作外皮,內包生蘿蔔絲、爆香絞肉、香菇、蝦米等,完成後放在柚子葉上,藉由蒸氣蒸熟,即完成帶有淡淡香味的菜包;另一項DIY體驗之艾粄與客家菜包最大的不同,除了外皮的顏色以外,內餡也是一大學問,菜包內餡包的是生蘿蔔絲,艾粄則以乾蘿蔔絲為主要餡料,此外,清明時節盛產艾草,亦屬於中藥的一種,客家人相信艾草可以驅邪避凶,吃了艾粄更可以強健體魄。


客家知識學苑去年共開設355班,共計9,526人次參與;而今年與各區社團及文史工作團隊合作,陸續規劃了許多富含在地特色的課程,目前於桃園各區已開設356班,共計1萬707人次參與,11月預計舉行客家文學/客家音樂等二場營隊及年度結業典禮,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報名參加,詳情請鎖定「桃園市客家知識學苑」官網(http://hakkastudy.net)查詢或電洽03-4096682#5008。


490894

鄭市長及99歲陳阿回阿公一同生火蒸菜包。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2 19: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