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主防災 南市消防局首次辦理實兵演練

其他 | | 觀看數:0
地震自主防災 南市消防局首次辦理實兵演練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490878

為強化社區民眾防災意識,建構臺南市第一個具有「自助、共助、公助」理念的地震自主防災社區,市府團隊及成大防災研究中心依南市地震災害潛勢、建築物結構特性、人口密度等評估因子,擇定東區東聖里為輔導對象,並於22日辦理首場地震自主防災社區實兵演練。


本次演練前置作業藉由與社區民眾共同以「現地踏勘」方式,讓居民瞭解自家週遭的環境危險因子和鄰近資源點、避難地點後,並對社區民眾進行「社區組織編組」與「教育訓練」,讓社區編組民眾擁有基本防災與救災的知識技能,同時以「實兵演練」方式來讓社區民眾及自主防災社區成員,實際體驗地震發生時的可能狀況、如何應變、自救及協助公部門救災的配套作為。


演練內容設想為地震發生時大樓發生傾斜且有人員受困,模擬居家避震與自救動作、大樓管委會自主疏散、東聖里自主防災社區動員協助、民間救難團體「虎尾寮緊急救援隊」協助救援行動,最後再由消防單位到場完成所有的救災救援工作。


臺南市消防局表示,地震是種無法預警的天然災害,因此提升民眾對地震的自主防災能力及在全市廣為建構地震自主防災社區,實屬刻不容緩的事情,本次實兵演練特邀集全市37區公所一同派員觀摩,期許同步提升各區災防人員於行政區內建構地震自主防災社區的知識與能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2 1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