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盼改為日韓時區,其實這五個國家也這樣做過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台灣盼改為日韓時區,其實這五個國家也這樣做過

有台灣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我國應調整時區至GMT +9」,即把現在的時間往前提早1小時與日韓相同,脫離中國大陸標準時區。該提案超過5000人附議,達到成案門檻,政府主管機關必須在兩個月內回應,意即最晚12月19日前,可以知道答案。

 

事實上,變更時區的做法並不罕見,歷年來也有許多國家曾因種種因素更改過時區,以下整理了五個曾撥快或撥慢時間的國家。

 

北韓

 

2015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擺脫日本殖民統治印記,決定從當年8月15日起脫離日本時區,自創平壤時區,將時間調晚30分鐘,改為GMT+8.5。北韓片面宣布更改時區,是為了推翻「邪惡日本帝國主義者」於1912年強迫朝鮮半島同步採用的日本時區。此舉讓南、北韓不僅在地理上分裂,還有時間上也出現半小時時差。

 

中國大陸

 

綜合媒體報導,領土東西寬度近5000公里的中國大陸,過去曾有5個時區,但1949年中共建政後為彰顯統一,而廢除所有時區,只留下「北京時間」(GMT+8)。以至於北京晚上八、九點時,與北京差兩個時區的新疆烏魯木齊,還是艷陽高照;中共十九大開幕之時,烏市很多居民還在夢中。一些居民因此將時鐘撥慢兩小時來反映實際情況,但這項非官方的作法也經常被北京解讀為不忠的行為。

 

委內瑞拉

 

2007年,委內瑞拉已故總統烏戈.查維茲(Hugo Chavez)下令將時鐘撥慢半小時,自創時區,據稱是要「讓全國都看得到日出」,另一方面則是這個社會主義共和國也可以避免和死對頭美國同屬一個時區。2016年5月,委內瑞拉以節省電力為由,再把時區往前調整30分鐘,目前時區為GMT-4。

 

西班牙

 

1940年代之前,西班牙與英國及葡萄牙因為經度大致相同而共享同一時區,但於二戰期間1942年,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為親近希特勒,強行把西班牙時間調快1小時,與德國同一時區,至今仍不調回。曾有人請願要求改回英國時間,但國會委員會表示,調整時區會打亂原有的生活和工作步調,而西班牙又以午睡和冗長的用餐時間聞名,這也與西班牙正中午過於炎熱而無法做工的氣候有關,因此此提案的討論還有待商議。

 

薩摩亞

 

薩摩亞於2011年宣布,時區將從落後國際標準時間11小時的換日線東方,改為換日線西方。時區變換後,薩摩亞從全世界每天最後結束的國家之一,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之一,好讓時間與主要貿易夥伴澳洲更加接近。原本薩摩亞時間晚於台灣19小時,澳洲雪梨21小時、紐西蘭23小時。調整之後,時間比威靈頓快1小時,比雪梨快上3小時。

 

 

(圖片取自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2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