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堤頂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 嘉市八掌溪畔閃亮登場

其他 | | 觀看數:0
全國首座堤頂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 嘉市八掌溪畔閃亮登場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490603

今年適逢水利署70週年,現今水利工作如何以前瞻的水利科技與建設,來營造環境永續發展,尤其太陽能發電減碳成當代顯學,經濟部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為營造永續水環境,率先以前瞻創意思考建構低碳家園,21日在嘉義市八掌溪北側,正式啟動全國第一座堤頂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嘉義市涂醒哲市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雲林縣黃玉霜秘書長、嘉義縣張明達議長、嘉義市議會蕭淑麗議長和鄰近縣市水利首長及地方民意代表紛紛前來祝賀,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水利署長賴建信肯定五河局用心,並強調運用前瞻概念,藉由太陽能光電與水環境完美結合,讓遊客及社區民眾免於日曬雨淋,就是以前瞻水資源與綠能完美結合,將這水利成果與社會大眾共享,來展現政府對環境永續經營的用心。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這一條示範廊道經第五河川局評估多時,選定人口密集區,故今年預計完成八掌溪北側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140公尺,約250坪太陽能光電系統,覆蓋面積705平方公尺,年發電量約16萬度,約可供應30戶四口家庭一年使用,每年二氧化碳減少量等於年造林面積11.3公頃。


490604

全國第一座堤頂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 嘉市八掌溪畔閃亮登場


五河局長陳中憲表示,今年先採小規模示範點,做為日後推動之可行性評估,因係示範性質,故慎選太陽能光電廠商,這次特別與曾榮獲經濟部能源局「優良太陽能光電系統光鐸獎」四屆得主沅碁科技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防洪安全第一考量下,示範廊道支架設計具有堅固、耐蝕、耐候等特性、螺絲螺栓零件皆採用不鏽鋼材質,外觀也兼顧美觀與實用性,希望建構水環境與低碳綠能相互結合的典範。


490605

全國第一座堤頂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 嘉市八掌溪畔閃亮登場


陳中憲指出,八掌溪畔每年初春的黃金風鈴木,及中秋河床間蔖葦花海田,總吸引絡繹不絕人潮,加以清晨及黃昏期間,漫步堤頂為數眾多的居民,驗證第五河川局長期以來對營造八掌溪親水環境一向不遺餘力,五河局期盼能提供市民一灘-親水公園,二廊-左右岸河堤廊道,三環-忠義橋、軍輝橋、行嘉吊橋打通串連成環道,再創四星亮點(彌陀寺義渡、道將水圳、親水公園、行嘉吊橋),與地方政府、居民共同形塑諸羅山城親水新亮點。


陳中憲強調,今年率先辦理八掌溪北岸太陽能光電示範廊道,未來將於南岸繼續興建,同時搭配光雕及裝置藝術,打造八掌溪新亮點。並配合嘉義市政府在忠義橋下游至道將圳固床工間,興建跨越河床之人行景觀橋,將河床兩岸串連成環道,提供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未來將成為嘉義景觀新地標。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台灣河川堤防綿延數千公里,選定適當地點,多元結合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性,第五河川局用前瞻的思考,建立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河堤太陽能光電系統,期許這水利進化建設,能對未來前瞻水利發展能有所俾益,更有利於我國達成二氧化碳減量目標,為這地球盡一份心力。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2 0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