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百歲助產士傳奇 小英:盼拍成紀錄片

其他 | | 觀看數:0
平鎮百歲助產士傳奇 小英:盼拍成紀錄片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489997

重陽節前夕,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陪同下,前往桃園市慰訪有「平鎮第一助產士」之稱的101歲人瑞謝林霞妹,除致贈金戒指賀禮與壽桃,祝福身體健康、壽比南山之外,更盛讚「阿婆是一個傳奇」,希望協調文化部幫阿婆拍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阿婆的故事。


從小出生在桃園市楊梅地區的謝林霞妹,8歲舉家搬到平鎮區,精通國語、客語、日語,17歲在台北東門擔任護士,19歲順利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試,從事助產工作到60歲,南勢地區現年40歲歲居民,大多都是阿婆親手接生,一輩子接生無數,因而為譽稱為「平鎮第一助產士」。


蔡總統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一起拜訪「阿婆」謝林霞妹,同時也致贈賀禮與壽桃,祝福老傢身體健康、壽比南山。陪同到場的還有衛生福利部次長呂寶靜、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劉思遠等人。


489998

總統蔡英文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陪同下,慰訪有「平鎮第一助產士」之稱的101歲人瑞謝林霞妹。


蔡總統問阿婆「一生接生過多少人」?阿婆說,早期接生時都會紀錄,後來接生的人越來越多,就沒有再紀錄了。阿婆的家人也補充說,附近很多40多歲以上的人都是阿婆接生;連阿婆自己的孫子,都親自接生,讓蔡總統相當讚歎。


蔡英文又說,阿婆的一生很多故事,許多人來到這個世界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阿婆,希望協調文化部幫阿婆拍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阿婆是一個傳奇」,留下「平鎮第一助產士」的珍貴歷史故事。


謝林霞妹的家人轉述,阿婆的記憶相當好,每天上午都喝會喝上一杯咖啡,還會從上下樓梯到附近走走。


489999

總統蔡英文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陪同下,慰訪有「平鎮第一助產士」之稱的101歲人瑞謝林霞妹。


鄭文燦稱讚謝林霞妹是「台灣助產士的活字典」,見證早期臺灣社會的生產發展史,家裡仍保存執業時助產用的工具箱和相關專業日文書籍。對於擺在客廳的珍貴工具和專業書籍,蔡英文看了也稱讚不已。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6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3,063人,較去(105)年2,876人增加187人,成長6.5%,該部每年除了於重陽節前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亦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彰顯人瑞為國家至寶的尊貴價值。


490000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平鎮區,陪同蔡英文總統慰訪百歲人瑞謝林霞妹女士。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6: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