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九二共識」 賴清德:台灣社會看法不一、兩岸定義不同

其他 | | 觀看數:0
談「九二共識」 賴清德:台灣社會看法不一、兩岸定義不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489953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中再次提到「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並重申「6個任何」,及反對台獨。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接受「九二共識」,才能開啟兩岸對話。賴清德答詢時表示,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看法不一,即便台灣認為有「九二共識」的人,兩岸對於「九二共識」也有不同表述,必須要誠實面對這些差異,「不能稍微應付一下就可以過去」,這攸關到國家未來。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中說,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孔文吉20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呼籲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兩人,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才能突破兩岸僵局。他問賴清德,對中共十九大之後對台政策有何看法?賴清德說明,台灣社會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應該接受,有些人認為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即便台灣認為有「九二共識」的人 ,所認定的「九二共識」,與中國主張的「九二共識」也不一樣。像中國認定是「一個中國原則」,國民黨認為是「一中各表」,一個「九二共識」有兩種不同的表述。


孔文吉反問,「有些話是兩岸有默契,不一定要講出來」。賴清德反駁,兩岸對九二共識有不同的認定。「我們要誠實面對這些差異,這攸關到國家未來,不是私底下好朋友稍為應付一下就過去了,人民非常關注。」


對於習近平在19大談話時說道「6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政策,遵循蔡英文的原則,誠意不變、善意不變,不走回頭路,但也不在壓力下屈服的最高指導原則。賴清德進一步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俗稱台灣」,這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回應習近平的「6個任何」,賴清德也提出「6個決心」強調,行政院一貫立場是捍衛台灣主權;維護國人自由、民主、人權;發展經濟壯大台灣;透過交流求同存異,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維護國人對於未來權利的選擇權;捍衛區域的和平安全,這6個決心都不會改變。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