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擠穆斯林女性?魁北克通過北美首個面紗禁令惹爭議

記者: Knowing
其他 | | 觀看數:0
排擠穆斯林女性?魁北克通過北美首個面紗禁令惹爭議

日前加拿大魁北克省議會通過了一受項爭議多年的議案,禁止人們在接受公眾服務或者從事政府工作時穿戴面紗。這一禁令據信是北美首例,批評者稱其主要是針對穆斯林女性。

 

這項法律將禁止醫生和教師等在工作場合遮臉,而且實際上剝奪了穆斯林女性乘坐公交車等公共交通設施或接受醫療服務的權利,儘管法律也表明在特定情況下她們可以申請豁免。

 

支持者稱該議案將確保宗教中立。提出該議案的魁北克司法部長Stéphanie Vallée稱,這是為了促進社會融合。

 

不過反對者,尤其是穆斯林團體,表示在穿戴面紗比例的女性比例很低的魁北克,實施這樣的法律實際上是對穆斯林女性的懲罰。

 

「這是針對一個憑空發明出來的問題提供的虛構解決方案,」加拿大穆斯林全國委員會執行主任Ihsaan Gardee表示。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稱,該議案被認為符合魁北克的基本價值觀,即任何宗教都不應該被推廣。報道稱,歷史上魁北克深受羅馬天主教影響,現在,該地活動人士認為,世俗化運動——包括在自由場合自由表達宗教理念——是現代魁北克自然演變過程。

 

「(有關世俗化的)辯論已經撕裂魁北克多年,」魁北克省長Philippe Couillard告訴記者,「我們應該歡迎這一實踐。」他還指出,把禁止穿戴面紗列入法律在北美地區還是首次。

 

早在2014年魁北克省選舉時,為吸引選民,自由黨承諾將禁止穿戴面紗,當時執政的魁人黨提議在政府和由公共資金支持的勞工團體全面禁止穿戴帶宗教色彩標識的服裝。

 

2015年,魁北克司法部長Stephanie Vallee提出了這一議案,本週三,魁北克議會以65票同意、51票反對通過。投贊成票的是佔議會絕大多數的自由黨,反對黨議員因該議案不夠強硬、沒能符合他們的要求而拒絕支持。

 

Vallee否認該議案針對穆斯林。「該議案討論的是如何和平共處的問題,」她在週一一次電視採訪中這樣說,「該議案提供的是指引,是對政權中立性原則的明確確定。」

 

多倫多大學伊斯蘭教和自由化專家Mohammad Fadel告訴《紐約時報》,在魁北克,穆斯林權利問題背後是更加寬泛、有關如何保持其世俗化以及區別於加拿大其他地方文化認同的政治辯論。「多元文化在魁北克是個極具爭議的話題,因為當地人認為這會弱化他們作為法國後裔的身份認知。」

 

近年來魁北克出現了反穆斯林情緒。今年1月,一名曾經在網上發表反穆斯林和反移民言論的男子在該地區一座清真寺開槍殺死了6人、傷及8人。去年夏天,一個小鎮選民投票叫停了穆斯林墓地的修建,最後魁北克市長出面通過出售土地解決了這一問題。

 

英國《衛報》援引前述宗教人士Ihsaan Gardee的話說,他們擔心新議案會讓已經被邊緣化和污名化的穆斯林遭到更多排擠。他說,加拿大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5年,針對穆斯林的仇恨犯罪事件增加了253%。

 

「不幸的是,一天復一天,一周復一周,一月復一月,一些政客、一些記者和一些媒體,仍在繼續毒害我們的大環境,」Gardee說。

 

此外,《紐約時報》援引的一些法律專家稱,該法律涉嫌違憲,可能會在法庭上遭到挑戰。「在執行的時候,潘多拉的魔盒將被打開,」來自蒙特利爾的人權律師Julius H. Grey表示,他認為該法律會剝奪部分人獲得醫療服務的權利。

 

根據該法律,相比之下,政府機構里的醫生、護士和牙醫,可以因工作需要遮蓋面容。但該法律具體如何執行還不清楚。

 

半島電視台報道稱,政府計劃在明年7月之前就豁免政策如何實施公佈指引方針。

 

《多倫多星報》的報道稱,當被問到加拿大政府是否會對該法律發起挑戰時,該國總理杜魯道稱,他會「繼續確保加拿大人受到聯邦人權和自由憲法保護,與此同時尊重地方各級議會做出的選擇。」

 

 

「但是在這兒,在聯邦層面,我們維護所有加拿大人的權利,」他補充說。隨後他發了一條推文,轉發了2015年他就面紗禁令發表的一番講話,稱時至今日他的立場仍未改變。「利用法律告訴人們能穿什麼、不能穿什麼,借此宣稱你是在把人們從壓迫中解放出來,這是個非常殘忍的笑話,」他在當時的發言中稱。

 

以上內文,由界面新聞授權。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0 08: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